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公安部在其官方網站上公布了《第三批認定的恐怖活動人員名單》。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公安部6日發佈消息稱,為進一步打擊「東突」恐怖勢力,在掌握「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部分成員確鑿犯罪證據的基礎上,經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機構依法認定,該部已於5日公佈包括6人在內的「恐怖活動人員名單」,決定對其資金及其他資產依法予以凍結。這是中國公安部10年來第3次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公安部重申,中國公安機關願與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合作。

名單上的6人分別是:努爾麥麥提.麥麥提敏、阿布都克尤木.庫爾班、帕如哈.吐爾遜、吐送江.艾比布拉、努爾麥麥提.熱西提,以及麥麥提依明.努爾麥麥提。6人均為中國國籍,其中1人出生於1965年,2人為70後,另外3人為80後,從身份證號碼可見6人均為新疆居民。

近年偵破數十起恐怖活動

 據了解,是次公佈名單為中國公安部第三次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在2003年和2008年,公安部也曾分別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兩份名單上分別有11人和8人。

 公安部表示,是次公佈的6名恐怖活動人員均係聯合國認定的恐怖活動組織「東伊運」的骨幹成員,均曾參與組織、策劃和實施了針對中國境內外目標的各種恐怖活動。其中,有的領導恐怖活動組織實施各種暴力恐怖活動;有的組織恐怖訓練,制定恐怖襲擊計劃並下達行動指令;有的招募成員,籌集恐怖活動經費,積極開展製爆活動;有的在互聯網上大肆宣揚暴力恐怖思想,煽動暴力恐怖活動。

 公安部表示,近年來,中國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立足境內境外兩條戰線,成功偵破數十起恐怖活動案件,挫敗了恐怖襲擊圖謀,沉重打擊了「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打掉其在境外建立的多個招募人員接應站點,有效阻止了一批企圖非法出境加入其組織的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宗教極端勢力等「三股勢力」人員。

願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

 當前「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仍在不斷通過多種渠道對境內「三股勢力」人員進行宣傳、煽動,企圖實施恐怖破壞活動,是中國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威脅。公安部重申,中國公安機關願與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合作,並將加強與有關國家在反恐情報信息交流、引渡和遣返恐怖活動人員、截斷恐怖活動的資金來源等方面的合作。同時,希望有關國家政府及其執法部門發現此次公佈的6名恐怖活動人員的,立即依法拘捕並移交中國公安機關。

 據了解,去年8月穆斯林齋月到來之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就曾連續遭遇多起暴力恐怖襲擊。2011年7月18日,多名暴徒攻擊了地處南疆的和田地區和田市公安局納爾巴格街派出所,殺害了1名協警和2名普通婦女群眾。在隨後的緝捕中,警方擊斃其中14人,抓獲4人,1名武警戰士因此犧牲。7月30日,在同樣地處南疆的喀什地區喀什市,2名暴徒搶劫了1輛汽車,衝撞人群,造成8名群眾死亡,27名群眾受傷。7月31日,喀什市區再次發生暴力恐怖案件,造成6名群眾死亡,12名群眾受傷,3名民警受傷。今年2月28日,喀什市葉城縣發生恐怖暴力事件,數名暴徒手持刀具在葉城幸福路市場行兇,致使十餘民眾死亡,另有多名群眾受傷,至少2名暴徒被警方擊斃。

相關新聞
賴昌星首庭審 控走私行賄多罪 (圖)
金髮女入法庭 或為加國代表 (圖)
鄉里不願談「阿肥星」 (圖)
紅樓今猶在 只是朱顏改 (圖)
錢色誘多官 逃稅300億 (圖)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圖)
六名要犯 三人「80」後 (圖)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溫州金融綜改擬4年分3步走 (圖)
非法集資詐騙逾億 溫州女子判死緩
華貨輪伊朗海域遭海盜劫持
韓擬制定法律 圖佔中國管轄蘇岩礁
涉港涉台官員任核應急協調委 (圖)
珠海破四億元相機走私大案 (圖)
張曉蘭任甘肅紀委書記 (圖)
聯合國報告:中國城市人口2050年將增3.41億
本煥生前任住持寺院 均可供養其靈骨舍利 (圖)
豫搗黃網 揭30寫手皆少女
內地未來3年建70新機場
江蘇鐵皮船超載側翻釀5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