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港涉台官員任核應急協調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五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福島核事故的發生,令核安全成為全球密切關注的焦點。記者從昨日開幕的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五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獲悉,中國政府擬進一步提升核應急能力,並修訂《國家核應急預案》和編制《國家核應急工作「十二五」規劃》。值得關注的是,國家核應急協調委由18家成員單位擴容至24家,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華建兼任協調委委員,這亦凸顯出中央在核安全問題上對港澳及台灣的重視。

 在經歷過汶川地震險情、福島特大核事故影響等多方面考驗後,中國核應急能力面臨著新形勢和新挑戰。國家核應急辦主任、國防科工局副局長王毅韌指出,從戰略和全局來看,快速發展的核能事業對國家核應急管理提出新要求;自然災害頻發、多發為國家核應急管理帶來新的挑戰;社會公眾以人為本安全理念的強化向國家核應急管理提出新的需求。

省級應急組織增至16個

 昨日的國家核應急協調委會議,通過組織架構、法律法規等多方面入手,力求進一步提高中國核應急能力。

 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由原來的18個增至24個,工信部部長苗圩兼任核應急協調委主任委員,工信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局局長陳求發兼任副主任委員,協調委委員則由多個部委的副部級官員兼任,指揮調度力度進一步加大。

 此外,全國設立省級核應急組織的省份由12個增至16個,中國核應急組織機構和核應急體系進一步完善。

 2005年發佈的《國家核應急預案》已完成修訂,預計在本次會議上審議通過。據了解,此次修改根據在汶川特大地震和日本福島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取得的經驗教訓,建立國家、省和核設施運營單位三級預案體系,並加強了應對疊加自然災害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曾派專家赴港指導工作

 核應急「十二五」規劃,則主要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推進基礎建設、開展科技研發、加強培訓演練等幾個方面對新時期的核應急工作實施總體佈局。

 港澳和台灣的核安全問題,亦得到中央高度重視。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在昨日的發言中指出,海協會和海基會在去年簽署的《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推動。

 另據了解,內地核應急專業人士,亦曾赴港指導核應急工作。

相關新聞
賴昌星首庭審 控走私行賄多罪 (圖)
金髮女入法庭 或為加國代表 (圖)
鄉里不願談「阿肥星」 (圖)
紅樓今猶在 只是朱顏改 (圖)
錢色誘多官 逃稅300億 (圖)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圖)
六名要犯 三人「80」後 (圖)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溫州金融綜改擬4年分3步走 (圖)
非法集資詐騙逾億 溫州女子判死緩
華貨輪伊朗海域遭海盜劫持
韓擬制定法律 圖佔中國管轄蘇岩礁
涉港涉台官員任核應急協調委 (圖)
珠海破四億元相機走私大案 (圖)
張曉蘭任甘肅紀委書記 (圖)
聯合國報告:中國城市人口2050年將增3.41億
本煥生前任住持寺院 均可供養其靈骨舍利 (圖)
豫搗黃網 揭30寫手皆少女
內地未來3年建70新機場
江蘇鐵皮船超載側翻釀5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