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當前中國反恐形勢如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在國際反恐合作以及境內依法反恐的打擊下,恐怖份子在中國的生存空間不斷縮小,但威脅依然長期存在,中國的反恐工作仍然任重道遠。對中國反恐的能力,李偉表示肯定,認為中國具有完備的體制、機制,有足夠力量掌控反恐局面。另外,在與其它國家合作方面亦取得了很多成果,「東伊運」的多個頭目已在外國被擊斃。

恐怖勢力生存空間趨縮小

 李偉表示,是次公安部公佈第三批恐怖人員名單,是中國依法反恐的一個正常程序,並無特別之處。去年10月底全國人大公佈法案,這6人大量從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所嚴禁的活動,因此,是次公佈名單是中國整體反恐的一個環節。

 李偉認為,中國在境內外反恐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國際反恐合作以及境內依法反恐的打擊下,恐怖勢力的生存空間不斷縮小。但中國必須承認,目前仍面臨著現實的恐怖威脅,恐怖威脅依然長期存在,反恐依然是中國的長期任務。

凍結資金具兩層含義

 公安部決定對恐怖份子的資金及其他資產依法予以凍結,有哪些意義?李偉認為,恐怖活動本身就是一個跨國活動,是次公佈人員均已逃往國外,不在國內控制之下,凍結資金具有兩層含義:第一,如果發現他們在國內有資金賬戶往來,肯定會依法予以凍結;第二,可以依據《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令中國與其它國家的反恐合作具有法律基礎,如果與中國合作的國家發現恐怖份子的資金往來,應同樣予以凍結。

 中國會與哪些國家合作反恐?李偉表示,這些國家應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與中國進行雙邊合作的國家。合作國家除了配合凍結恐怖份子資產外,還應與中國通過司法合作方式,對恐怖份子予以逮捕和引渡。

相關新聞
賴昌星首庭審 控走私行賄多罪 (圖)
金髮女入法庭 或為加國代表 (圖)
鄉里不願談「阿肥星」 (圖)
紅樓今猶在 只是朱顏改 (圖)
錢色誘多官 逃稅300億 (圖)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圖)
六名要犯 三人「80」後 (圖)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溫州金融綜改擬4年分3步走 (圖)
非法集資詐騙逾億 溫州女子判死緩
華貨輪伊朗海域遭海盜劫持
韓擬制定法律 圖佔中國管轄蘇岩礁
涉港涉台官員任核應急協調委 (圖)
珠海破四億元相機走私大案 (圖)
張曉蘭任甘肅紀委書記 (圖)
聯合國報告:中國城市人口2050年將增3.41億
本煥生前任住持寺院 均可供養其靈骨舍利 (圖)
豫搗黃網 揭30寫手皆少女
內地未來3年建70新機場
江蘇鐵皮船超載側翻釀5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