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彝家打歌 百年傳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巍山彝族打歌植根民間有旺盛的生命力,田間地頭的打歌表演隨處可見。阿世剛 攝

——南詔踏歌源遠流長 洋溢民族生命力

 她翩翩起舞的身影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就被繪製在顯赫一時的南詔王發源地的廟宇裡;她舞起來「打起黃灰做得藥」,粗獷奔放熱烈;她獨具的原生態美感,讓她雖出身滇西南的山野村寨,卻在上世紀80年代就東渡日本,在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演出,譽滿中外;雖然歷經百年悠久歷史,她依然在這片土地上洋溢著植根於民間、蓬勃的生命力。這就是南詔古都雲南巍山彝族聚居區流行最廣的一項民間歌舞藝術——打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 雲南巍山報道

 打歌彝語「阿克」,又稱「踏歌」,是彝族先祖發明創造的,從遠古傳承下來,至今經久不衰的彝族傳統優秀文化。據出土文物考證,早在部落時期,就有今天彝族的先民類似於打歌的活動。後來,西晉、唐、元時期都有「打歌」的文字記載。清《康熙蒙化府志》載:「宴會則踏歌」。《蒙化志稿》載:「婚喪宴客,恆以笙雜男女,踏歌時懸一足,作山羊舞,其舞以一人居中吹笙,以二人吹簫(笛)合之,男女百餘,圍繞唱土曲,其腔拍節皆視蘆笙為起止。」

巍山打歌列國家非遺

 彝族打歌集悠揚的樂譜、矯健的舞步、豐富的表情、經典的調子為一體,讓人癡迷,讓人陶醉,堪稱是彝族文化中的經典。彝族打歌以自娛自樂為主要活動方式,辦喜憂二事必打無疑。彝族打歌以「火」為圓心,分內外兩圈團團把大火圍嚴,內圈是演奏樂器的,以蘆笙為主要韻律,伴有笛子,還有大刀;外圈是打歌唱調的,跟著樂奏聲翩翩起舞,調子脫口而出。彝族打歌常常通宵達旦,因為打歌對調誰也不服輸,因此整個打歌場面充滿著鶯歌燕舞,詩情畫意。

 孕育這一古老傳統舞蹈的巍山,是歷史上顯赫一時的南詔國的發祥地,也是全國彝族的發祥地。巍山彝族打歌在2008年被國家文化部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東西山踏歌風格迥異

 巍山彝族打歌由於歷史淵源,生活地域的差異,而各有千秋,呈現出多姿多彩的風韻,大致可以分為東山、馬鞍山、五印、青華四個支系。馬鞍山、五印、青華的彝族居於巍山壩子以西,統稱為西山彝族。東山彝族打歌,節奏悠緩、古樸莊重、含蓄抒情,服飾以紅綠兩色居多,極為雍容艷麗、富麗堂皇,保持了南詔王室宮廷舞的遺風;西山青雲打歌,節奏明快多變,動作粗獷奔放,情緒激昂,服飾多以黑、白、青、藍色布料為主,設計較為樸素大方;五印鄉一帶的打歌,曲調優美動聽,舞姿矯健灑脫,氣氛熱烈而又和諧。

 舞蹈動作中,輕快瀟灑的「三步一顛」,熱情奔放的「六步翻花」,粗獷有力的「半翻半轉」、矯健激烈的「三翻三轉」,配合著腰、肩、手自然擺動,形成「斑鳩喝水」、「喜鵲登枝」、「金鳳亮翅」、「孔雀開屏」等各種優美的姿態。

婚喪嫁娶的最高禮儀

 雲南省非遺踏歌文化傳承人字升老師介紹,巍山東西山彝族打歌及服飾的區別有較深的歷史原因。歷史上南詔王室發源於巍山壩區東邊山的前新村,因此東山彝族打歌從服飾設計到舞蹈的表現方式上,有較為明顯的宮廷王室氣息,含蓄典雅節奏舒緩;西山彝族打歌則有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在表現方式上也更為自由奔放。

 字升表示,彝族打歌不止是一項簡單的民族民間歌舞藝術,還是彝族生活、信仰、習俗等綜合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打歌不止是簡單的談情說愛,或者婚喪嫁娶等重要事情舉行時必定呈現的儀式,在彝族的習俗裡還是最高的禮儀,原來只有60歲以上去世的長者才可以享受打歌的待遇;同時打歌場上的音樂、服飾、民俗、舞蹈表演方式等的綜合呈現,使得打歌成為彝族賽歌、賽舞、賽裝、賽美的最好表現形式。彝族打歌藝術的不間斷傳承,也使得巍山彝族的民族特性保留較為完善。」

相關新聞
賴昌星首庭審 控走私行賄多罪 (圖)
金髮女入法庭 或為加國代表 (圖)
鄉里不願談「阿肥星」 (圖)
紅樓今猶在 只是朱顏改 (圖)
錢色誘多官 逃稅300億 (圖)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圖)
六名要犯 三人「80」後 (圖)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溫州金融綜改擬4年分3步走 (圖)
非法集資詐騙逾億 溫州女子判死緩
華貨輪伊朗海域遭海盜劫持
韓擬制定法律 圖佔中國管轄蘇岩礁
涉港涉台官員任核應急協調委 (圖)
珠海破四億元相機走私大案 (圖)
張曉蘭任甘肅紀委書記 (圖)
聯合國報告:中國城市人口2050年將增3.41億
本煥生前任住持寺院 均可供養其靈骨舍利 (圖)
豫搗黃網 揭30寫手皆少女
內地未來3年建70新機場
江蘇鐵皮船超載側翻釀5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