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景:染指南海 印旨在「聲東擊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近年,印度不顧中國的反對,計劃違法開採南海爭議海域的油氣田,和越南一唱一和、挑釁中國。印度不僅高調插手南海,還積極幫助越南升級軍事設施和幫助培訓越南海軍,意圖將中國注意力牽制在南海,從而為印度獨霸印度洋和在中印邊境爭議中漁利。

 在南海問題上,越南、菲律賓等國,不僅採取了強化海軍實力、拉攏美國等國摻和等手段,同時還在油氣勘探和開採上,引入國外公司和資金,掠奪式開採南海油氣。

 去年10月12日,印度不顧中國的反對,與越南簽署了相關的南海海上油氣開發協議。印度國有石油天然氣計劃在南海爭議海域兩塊分別被稱為「127號」和「128號」的油氣田進行資源開發。

 除了印度國有石油天然氣公司與越南進行合作,進入中國南海爭議海域開發油氣資源。作為新德里擴展同越南軍事關係的一部分,印度計劃幫助越南進行潛艇訓練,並且考慮向越南出售各類武器進行防衛,試圖通過武裝越南和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對中國形成逼壓之勢,以抵銷中國在亞洲和印度洋地區的戰略優勢。

 印度國內有人把染指南海當成平衡中國在印度洋上執行海軍護航的籌碼。印越在中國南海的能源「合作開發」可以看做印度對中國意志的一次試探,它似乎想在東南亞及南海獲得類似美國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印度插手南海 地區衝突勢增 (圖)
專家解讀:南海並非無主 各方應坐下來談
新聞背景:染指南海 印旨在「聲東擊西」
「椰香公主號」首航西沙北礁 (圖)
蘭州軍區遠程火箭炮 可擊印東空軍基地 (圖)
印度未來10年打造海軍大國 (圖)
「祥華門」獲救 海盜全活捉 28船員每人獎八萬 (圖)
專家解讀:中國貨輪獲救 彰顯外交為民 (圖)
特寫:準海嫂:「他回來就結婚」 (圖)
中日韓外長會面 討論半島局勢 (圖)
中日財長對話 敲定出資IMF
澳洲拒華為競標 商務部:有失公正
事發情況簡要
近年中國貨船遇襲事件簿
謠「鹽」惑眾 蘭州現哄搶潮 (圖)
「盲搶鹽」非首次 (圖)
內地「香甜」豆漿 毒香精沖調 (圖)
食油加價 金龍魚擬漲8% (圖)
調查:僅2成國人拒婚前性行為
湖北學生焚書 斥學校亂收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