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祥華門」獲救 海盜全活捉 28船員每人獎八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祥華門」號 貨輪駛至阿曼灣距恰赫巴哈爾港20海里處時,被9名索馬里海盜劫持。圖為1月17日,船隻在伊朗南部阿曼灣的恰赫巴哈爾港附近海域航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軼瑋 綜合報道)中國南京遠洋公司屬下的巴拿馬籍「祥華門」號貨輪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在伊朗南部阿曼灣附近海域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經過9小時生死營救,當晚6時30分成功獲救,貨船及28名中國船員均安然無恙,海盜全部被伊朗軍隊抓獲。南京遠洋公司董事長牟陵昨日宣佈,鑒於「祥華門」號船員的勇敢抗擊海盜行為,決定獎勵每人1萬美元(約合港幣7.76萬元)。

 中國駐伊朗大使郁紅陽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祥華門」號貨輪從上海出發,經停新加坡卸下部分貨物後,前往伊朗南部的霍梅尼港。當地時間6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當貨輪駛至阿曼灣距恰赫巴哈爾港20海里處時,被9名索馬里海盜劫持。

海盜手持AK47步槍

 由於事發地點距中國海軍護航區域外約1,000海里,海軍護航軍艦難以及時趕至。此時伊朗軍艦在0.5海里外與「祥華門」號輪船長取得聯繫,證實船舶被劫持。郁紅陽說:「當時這伙兇殘的海盜乘坐數艘快艇,手持AK47步槍,對貨輪展開圍攻並向貨輪開火,情況十分危急。海盜最終使用隨身攜帶的梯子爬上貨輪,9名索馬里海盜把28名中國船員扣為人質。」

 郁紅陽說,中國駐伊朗使館在接到南京遠洋公司伊朗代理商緊急通報後,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召開緊急會議,並迅速與伊朗外交部和軍方取得聯繫。同時,使館致電南京遠洋公司,在第一時間獲得遭劫持的中國船員名單。伊朗海軍在接到中方通報後,迅速派出軍艦展開營救,並在當天下午發現被劫持貨輪的蹤跡,隨後派出兩艘軍艦尾隨跟蹤。

 郁紅陽透露,後迫於伊朗海軍的壓力,9名海盜最後繳械投降,把武器扔進海裡,最終在中伊兩國共同努力下,船上20多名船員全部獲救,只有一人腳趾頭受輕傷,海盜全部被伊朗海軍抓獲。而中國船員獲救後就在貨輪上搶修被破壞的動力系統,而後船隻駛往目的地阿巴斯港,將盡快協調伊朗以及國內有關部門幫助船員回國。

或因海盜報復伊朗

 在伊朗海域附近,伊朗一直派出多批護衛艦來打擊海盜。有分析指出,中國貨輪在伊朗海域遇劫或是海盜報復行為。5日,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稱,伊朗海軍截獲13名海盜,保護了一艘伊朗船隻。中國交通運輸部提醒各相關航運企業及其所屬船舶、船員提高風險意識,進一步加強自防自救措施。

「祥華門」曾獲護航

 「祥華門」是在巴拿馬註冊的貨船,船長181.5米,船寬23.05米,總載重15,709噸,本航次半載(裝載鋼材、設備)。江蘇海事局表示,船上共28名中國船員,其中24人是江蘇人,另外安徽、江西、福建、海南各1人。2011年12月,「祥華門」號曾接受中國護航編隊護航,自西向東沿亞丁灣安全駛過。

相關新聞
印度插手南海 地區衝突勢增 (圖)
專家解讀:南海並非無主 各方應坐下來談
新聞背景:染指南海 印旨在「聲東擊西」
「椰香公主號」首航西沙北礁 (圖)
蘭州軍區遠程火箭炮 可擊印東空軍基地 (圖)
印度未來10年打造海軍大國 (圖)
「祥華門」獲救 海盜全活捉 28船員每人獎八萬 (圖)
專家解讀:中國貨輪獲救 彰顯外交為民 (圖)
特寫:準海嫂:「他回來就結婚」 (圖)
中日韓外長會面 討論半島局勢 (圖)
中日財長對話 敲定出資IMF
澳洲拒華為競標 商務部:有失公正
事發情況簡要
近年中國貨船遇襲事件簿
謠「鹽」惑眾 蘭州現哄搶潮 (圖)
「盲搶鹽」非首次 (圖)
內地「香甜」豆漿 毒香精沖調 (圖)
食油加價 金龍魚擬漲8% (圖)
調查:僅2成國人拒婚前性行為
湖北學生焚書 斥學校亂收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