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波幅增 廣交會景氣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交會首日開幕,場館內人氣低成交少。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顧一丹、李叢書 廣州報道)第111屆廣交會昨日開幕,適逢今日(16日)起人民幣匯率波幅由千分之五擴大到百分之一,令參展的出口企業增加新的壓力,相信今年出口形勢更為嚴峻。不過,也有不少參展商指出,對於人民幣匯率波幅帶來的價格不確定性,他們已有了應對策略。而經濟學者認為,中國企業應在產品創新方面下功夫,只有產品附加值提高,才能應對成本及匯率風險。

 河北蝶飛閥門有限公司出口部經理李立龍對本報說,人民幣匯率的波幅擴大直接影響到出口訂單的增長,同時壓縮利潤空間,讓部分老客戶下單謹慎。「利潤高一些的行業還能禁得起折騰,像紡織等行業利潤僅3%—5%的,壓力就真的很難說了。」佛山市美瓷建材有限公司經理羅弘宇則表示,匯率波幅擴大,一些小訂單還無所謂,大訂單因匯率浮動則會有很大落差,也增大定價難度。為規避風險,在下單時即要求部分客戶付全款。

善用人幣跨境貿易結算

 李立龍又指,出口企業除增加「如果人民幣升幅達到一定比例將重新議價」這一附加條件外,也有出口企業根據實際情況通過購買一些金融衍生產品進行套期保值,鎖定遠期匯率,避免匯率波動風險。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用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也有些企業把直營分公司直接設在主要市場,然後通過境外直接投資。「企業只有增強產品競爭力,進而增加產品議價權,才能在應對匯率波動方面掌握主動。」

 寧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儲江則表示,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擴大此前已有所預期,所以一點也不意外,也並沒有太多擔心。「由於幾年來匯率波幅是逐步增大,出口企業基本也適應了。」他們基本都採用靈活的報價方式,大單主要用價格優勢去爭取,小單則相對提高報價。

採購商:出手更謹慎

 在廣交會展館現場,採購商對於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也感憂慮。來自荷蘭的建材採購商Jimmy對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幅擴大的第一反應是「這是個壞消息」。他表示,荷蘭當前債務高企,高檔裝飾材料的銷量持續走低,他們無法從萎縮的消費市場獲取更多利潤。中國採購市場此時增添這一不確定因素,會讓他們的「出手更加謹慎」。印尼採購商冼志明(音譯)則說,「這加大了國際貿易風險,我們更難賺錢了。」

考驗企業應對能力

 對於人民幣匯率擴大波幅增加外貿風險問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左連村指出,從微觀層面來看,的確增加了出口的不確定性,企業應跳出匯率看市場。「匯率浮動擴大後人民幣升值預期也將減弱,這對飽受人民幣升值之苦的出口企業來說也是減少一塊壓力。同時,人民幣匯率浮動是雙向的,有漲也會跌,如果在簽定合同後,人民幣往下貶值了,出口企業也將獲利。」 

 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企業要不斷創新、增加產品附加值,提高產品價格,令匯率壓力減至最低。「有經驗的出口企業在跟採購商簽定合同時,相關風險都考慮了,針對匯率都有相關的保值條款,實際上這已經在規避相關風險了。」

相關新聞
人民幣波幅增 廣交會景氣減 (圖)
展商歎鮮見歐美客商
文匯觀察:匯改擴幅 減貿易摩擦 (圖)
IMF白宮歡迎華擴浮幅
海關調整部分進口物品稅率 (圖)
金改未紓困 溫州中小企主「走佬」依舊 (圖)
監管部門各自為政效率低
五大問題困擾溫州金融改革 (圖)
浙商製黑心膠囊 鉻超標近百倍 (圖)
治病物反致病 國人安全何來
溫總撰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圖)
浙江新昌 膠囊之鄉 (圖)
鉻損肝腎可致癌
福建汽修廠爆炸9死36傷 (圖)
張海陽上將率團 訪芬蘭匈牙利
校巴國標 下月起實施
1顆櫻桃賣10元 市民歎吃不起 (圖)
專家解讀:內外因夾擊 推高水果價
洋水果衝擊國產市場 (圖)
市民講笑:棄吃蔬果吃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