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洋水果衝擊國產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洋水果衝擊國產市場越來越明顯。

 據悉,由於入世後農產品關稅的下降,使得洋水果對國產水果市場的衝擊越來越明顯。業內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由於內地大部分水果還沒有到上市季節,大量洋水果佔領著市場。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教授卓鷗表示,洋水果抬高了水果行業的價格,較為新鮮的水果一律看齊洋水果價格。

果農求高產 忽視質量控制

 造成洋水果衝擊國產水果的原因,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洋水果有季節優勢,全球不同產區的水果可以「見縫插針」的填補國產水果淡季;另一方面,國產水果與洋水果品質上還有差距。國家農產品保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修德仁認為,國產水果和洋水果最大的差距就在品質方面,而造成品質差距的原因,就在於內地沒有進行標準化生產。

 在栽培過程中,果農的文化素質不高,對果園採取的是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追求「高產」,忽視了對質量的控制。種果樹憑的是經驗,結果子靠的是天時,除病蟲害用的是農藥,這樣種出來的果子,果型醜、色澤差、口味淡,而且農藥殘留嚴重超標。

產品競爭力 國果遠遜洋果

 業內人士表示,國產水果與進口水果最大的差距是在果品的產後處理上。國外水果採摘後經過清洗、打臘、選型、包裝、儲藏、運輸等多道工序,提高了水果的品質,大大增加產品的競爭力。而國產水果雖然近幾年有所進步,但大部分還停留在即摘即賣階段,流通、保鮮環節的落後,大大降低了國產水果的競爭力。

 雖然洋水果品質優勢明顯,但修德仁對國產水果的前景還是持樂觀態度。他表示,中國幅員遼闊,適合各類果品的生長,只要引進優良品種,進行標準化栽培,我國果業將大有可為。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力種植進口洋水果果樹品種,同時也推動了周邊地區對新品種的種植和新技術的推廣;一些果樹栽培者仿照洋水果的質量標準,改進栽培技術,使一些果品接近和達到了進口水果的標準。

相關新聞
人民幣波幅增 廣交會景氣減 (圖)
展商歎鮮見歐美客商
文匯觀察:匯改擴幅 減貿易摩擦 (圖)
IMF白宮歡迎華擴浮幅
海關調整部分進口物品稅率 (圖)
金改未紓困 溫州中小企主「走佬」依舊 (圖)
監管部門各自為政效率低
五大問題困擾溫州金融改革 (圖)
浙商製黑心膠囊 鉻超標近百倍 (圖)
治病物反致病 國人安全何來
溫總撰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圖)
浙江新昌 膠囊之鄉 (圖)
鉻損肝腎可致癌
福建汽修廠爆炸9死36傷 (圖)
張海陽上將率團 訪芬蘭匈牙利
校巴國標 下月起實施
1顆櫻桃賣10元 市民歎吃不起 (圖)
專家解讀:內外因夾擊 推高水果價
洋水果衝擊國產市場 (圖)
市民講笑:棄吃蔬果吃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