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匯改擴幅 減貿易摩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

 中國匯率改革邁出關鍵一步,根據央行決策,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從今天(16日)起由千分之五擴大至百分之一,市場人士直言,匯率擴幅舉措其實是姍姍來遲。據近階段以來種種跡象判斷,中國將加速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步伐,突破口即選定在擴大匯率浮動區間,隨著未來三至五年邁入匯率自由浮動的漸進通道,因匯率而造成的中國與美國等國之間的貿易扭曲和摩擦將大幅減少。

 2011年以來,在歐美經濟步履蹣跚之際,人民幣國際化卻駛入快車道。關於人民幣國際化路徑探討與實踐卻處在十字路口,一種佔上鋒的觀點似乎正變為現實,即進一步開放資本跨境自由流動,加快拆除阻礙流動的「防火牆」,而匯改則未能同步推進。有識之士自2007年來頻頻呼籲貨幣當局當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幅度,慎防資本跨境自由流動之弊。正如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年初發出的警告:「資本管制不是理想選項,但在當前國內外形勢下,堅持推出擴大資本項目自由化的新措施十分危險!」

宣示人幣匯率改革決心

 人民幣匯率改革至今已屆「七年之癢」,是「保守停滯」還是「有所突破」,已到了必須做出抉擇的關鍵期。回顧既往七年,匯率改革推進亦非一帆風順,中間亦面臨國際形勢巨變而有所反覆。2005年7月21日,中國將歷時十年的與美元掛u的制度改為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一夜之間升值2.1%,匯率為1美元兌8.11元人民幣。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不期而至,中國貨幣當局採取緊盯美元的階段策略,人民幣匯率一度錨定在1美元兌6.83元,這對穩定中國金融環境、保持中國經濟穩定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實際上, 自2010年6月19日中國重啟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實際上整體呈現出「碎步式」升值和彈性增強兩大顯著特徵,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改革已經悄然提速。

套匯獲利機會將消失

 人民幣匯率改革的突破口在哪裡,央行此次匯率擴幅給出了明確答案。即匯率改革將從加大匯率上下浮動區間入手指向自由浮動,同時匯率改革加速亦是為資本賬戶進一步開放作政策協同準備。這一次擴大浮動區間至百分之一的決策,宣示人民幣匯率市場經改革的決心。與2007年匯率擴幅千分之二相比,此次擴幅增加2.5倍,更可以預見,新的五年中擴大匯率浮動區間速度與幅度將遠超五年千分之三數量級。

 此次改革更對香港人民幣市場有著深遠影響。目前香港人民幣匯率市場(CNH)與內地人民幣(CNY)匯率市場存在著匯差,指向匯率自由浮動的人民幣匯率改革將意味著雙重匯率的終結,套匯獲利機會的消失,這當引起香港市場的重視。

相關新聞
人民幣波幅增 廣交會景氣減 (圖)
展商歎鮮見歐美客商
文匯觀察:匯改擴幅 減貿易摩擦 (圖)
IMF白宮歡迎華擴浮幅
海關調整部分進口物品稅率 (圖)
金改未紓困 溫州中小企主「走佬」依舊 (圖)
監管部門各自為政效率低
五大問題困擾溫州金融改革 (圖)
浙商製黑心膠囊 鉻超標近百倍 (圖)
治病物反致病 國人安全何來
溫總撰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圖)
浙江新昌 膠囊之鄉 (圖)
鉻損肝腎可致癌
福建汽修廠爆炸9死36傷 (圖)
張海陽上將率團 訪芬蘭匈牙利
校巴國標 下月起實施
1顆櫻桃賣10元 市民歎吃不起 (圖)
專家解讀:內外因夾擊 推高水果價
洋水果衝擊國產市場 (圖)
市民講笑:棄吃蔬果吃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