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希德演重頭戲 連環選舉戰雲壓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希臘保守派領袖薩瑪拉斯

 歐債陰霾揮之不去,法國、希臘、德國相繼在本月舉行總統或地方選舉,結果將影響歐元區前景,以及各國能否走出經濟困境。歐盟預計下月舉行兩場峰會,商討應對歐債的下一步對策,法希兩國一旦變天,勢令相關問題增添不明朗因素。

 國總統大選在後日舉行的次輪投票,將決定誰人入主愛麗舍宮,處理國家債台高築、經濟疲弱等問題。民調顯示,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支持度領先現任總統薩科齊,但他主張向富人加稅、重新談判加強財紀的歐盟新約,若當選將挑戰德國應對歐債的壟斷地位,力抗緊縮政策。

 同於後日舉行大選的希臘,社會黨及保守派新民主黨多年來輪流執政,均無力打擊貪污及逃稅等問題,債務最終「爆煲」,政局壁壘分明。目前極左及極右派都流失支持者,估計無黨派能贏得國會過半席位,需籌組聯合政府,意味政局可能持續動盪,債務威脅未除。

 德國北部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的地方議會選舉,被視為總理默克爾的民望指標,不過民調指,管治當地逾3年、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CDU)將不敵反對派社會民主黨(SPD)及綠黨。支持互聯網盜版行為的盜版黨近期迅速冒起,SPD要取得過半席位難度甚高。德國人口最多州份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本月亦舉行議會選舉,默克爾將面對更大壓力。

蒙蒂緊縮失民心 意地選牽動大市

 意大利後日一連兩日舉行地方選舉,是總理蒙蒂上任後首場,疑歐派的前執政聯盟夥伴北方聯盟近期受醜聞困擾,預料有助親蒙蒂候選人的勝算。不過蒙蒂推行的緊縮方案及勞工改革引起強烈反響,這個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的經濟狀況隨時牽動投資者情緒。

塞國三戰線 恐激化科索沃局勢

 至於尚未加入歐盟的塞爾維亞,將舉行總統、國會及地方選舉,外界關注會否激化科索沃緊張局勢。尋求連任的親歐總統塔迪奇,要接受民族主義對手尼科利奇的挑戰,選情激烈。今次大選被視為1990年代塞爾維亞內戰後首場「正常」選舉,焦點是中間偏左與中間偏右陣營的對決。 ■《衛報》

相關新聞
法希德演重頭戲 連環選舉戰雲壓歐 (圖)
歐央行維持1厘息 無意再買債 (圖)
美股直擊:憂歐洲前景 美股早段跌44點
希倘改革不力 踢出歐元區
極右崛起 公開行法西斯禮
法30年最激辯論 薩科齊難扭頹勢 (圖)
環球點評:「歐洲之春」一觸即發
英地選保守黨堪憂 倫敦市長料連任 (圖)
意財困男持槍挾15人質
蒙克名作《吶喊》9.23億天價成交 (圖)
競投破億 2神秘買家電話惡鬥 (圖)
哪個「吶喊」得最好?
三星Galaxy SIII 今晨倫敦曝光
黑客偷資料靠聽鍵盤聲
5世紀梵文《法華經》手抄本印度出版 (圖)
美公開拉登大宅17密件 (圖)
希拘17名愛滋妓女網站登相捱轟
自然分解不用撕 澱粉製「無痛」膠布
前女友:奧巴馬性急
少年奧巴馬 陷身份認同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