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哪個「吶喊」得最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蒙克在1893至1910年間,分別用蠟筆、粉彩及蛋彩創作4幅《吶喊》。以下為部分專家對各版本價值及重要性評價:

1893年 蛋彩紙板作品

 由奧斯陸國家藝術館收藏,是最知名版本。有專家指,背面草稿是「吶喊」最初構思,極具意義。蒙克創作時,飽受精神折磨,但歷史學家否認有人(或蒙克)在畫面中的天空潦草寫上「只能出自瘋子筆下」的小字。

1895年 粉彩紙板作品

 是次拍賣版本。作品色彩最豐富,天空由橙、藍、黃3色交疊;主角兩邊鼻孔分別為藍、棕色。畫框題有蒙克的詩,描繪在峽灣旁的散步者焦慮地顫慄,感受從大自然傳來的無盡呼喊,據稱是創作靈感。

1910年 蛋彩木板作品

 有藝術史學家相信,蒙克因賣出1893年的版本後,創作複本。《吶喊》狂迷稱,主角眼眶巨大卻沒眼球,較其他版本更空洞無神。畫作2004年被盜,其後歸還奧斯陸的蒙克博物館,畫面下方留下失竊期間造成的水漬。有人認為畫作曾被盜竊而更矜貴。

1893年 蠟筆紙板作品

 由蒙克博物館收藏。因被認為可能是《吶喊》最初版本,歷史價值大增。因與蘇富比拍賣的版本一樣,從未被盜,沒有任何人為損壞,彌足珍貴。但有藝術史學家指,畫作較其他版本的完成度為低,褪色也較嚴重。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法希德演重頭戲 連環選舉戰雲壓歐 (圖)
歐央行維持1厘息 無意再買債 (圖)
美股直擊:憂歐洲前景 美股早段跌44點
希倘改革不力 踢出歐元區
極右崛起 公開行法西斯禮
法30年最激辯論 薩科齊難扭頹勢 (圖)
環球點評:「歐洲之春」一觸即發
英地選保守黨堪憂 倫敦市長料連任 (圖)
意財困男持槍挾15人質
蒙克名作《吶喊》9.23億天價成交 (圖)
競投破億 2神秘買家電話惡鬥 (圖)
哪個「吶喊」得最好?
三星Galaxy SIII 今晨倫敦曝光
黑客偷資料靠聽鍵盤聲
5世紀梵文《法華經》手抄本印度出版 (圖)
美公開拉登大宅17密件 (圖)
希拘17名愛滋妓女網站登相捱轟
自然分解不用撕 澱粉製「無痛」膠布
前女友:奧巴馬性急
少年奧巴馬 陷身份認同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