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蒙克名作《吶喊》9.23億天價成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蒙克《吶喊》

 挪威著名藝術家蒙克的名作《吶喊》,早已家傳戶曉,近日再添光芒。前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12分鐘內以天價1.19億美元(約9.23億港元)成交,打破西班牙畫家畢加索的《裸體、綠葉和半身像》前年1.06億美元(約8.22億港元)成交價,刷新藝術品拍賣的世界紀錄。

 《吶喊》底價為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拍賣行蘇富比原本預計以8,000萬美元(約6.21億港元)成交,但在7名現場及電話買家爭相叫價下,很快便衝破估價。

華買家參與競投 傳落戶卡塔爾

 《紐約時報》稱,現場買家有人說中文,有人說英語(據稱也有挪威語)。然而,最後奪得《吶喊》的,卻是匿名電話買家,拍賣官在1.07億美元(約8.3億港元)「扑鎚」,連佣金合計約9.23億港元。

 拍賣行無透露買家身份或資料,但《洛杉磯時報》報道,外界曾盛傳卡塔爾王室有意競投。王室去年以1.6億英鎊(約20億港元)買入法國畫家塞尚名畫《玩紙牌的人》。

唯一私藏版 靈感賦詩

 蘇富比指,今次拍賣的《吶喊》是蒙克4個版本中,唯一的私人收藏版,其餘版本分別由挪威國家藝術館及奧斯陸蒙克博物館收藏。公司現代印象派藝術部主管諾曼介紹,這幅《吶喊》與別不同:用色最鮮明;唯一由蒙克親自為畫框上漆,並題上自己在1892年寫下的詩句,細述創作靈感;其中一名背景人物向右望遠方風景。

 是次拍賣的《吶喊》為粉彩紙板作品,畫於1895年,近似於挪威國家藝術館的1893年版本。畫作原由挪威商人奧爾森持有,其家族收藏超過70年。

 蒙克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完成4幅《吶喊》。畫面以奇特的人物造型、跳動的線條、燃燒似的血紅色雲朵及象徵死亡的黑色,表現現代社會的焦慮和人類的苦悶。其不單是世界藝術史的傑作,更成為現代流行文化一部分,安迪華荷、荷里活甚至卡通《阿森一族》都曾借用畫面。蘇富比更盛讚《吶喊》的知名度,僅次於達文西的不朽名作《蒙娜麗莎》。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法希德演重頭戲 連環選舉戰雲壓歐 (圖)
歐央行維持1厘息 無意再買債 (圖)
美股直擊:憂歐洲前景 美股早段跌44點
希倘改革不力 踢出歐元區
極右崛起 公開行法西斯禮
法30年最激辯論 薩科齊難扭頹勢 (圖)
環球點評:「歐洲之春」一觸即發
英地選保守黨堪憂 倫敦市長料連任 (圖)
意財困男持槍挾15人質
蒙克名作《吶喊》9.23億天價成交 (圖)
競投破億 2神秘買家電話惡鬥 (圖)
哪個「吶喊」得最好?
三星Galaxy SIII 今晨倫敦曝光
黑客偷資料靠聽鍵盤聲
5世紀梵文《法華經》手抄本印度出版 (圖)
美公開拉登大宅17密件 (圖)
希拘17名愛滋妓女網站登相捱轟
自然分解不用撕 澱粉製「無痛」膠布
前女友:奧巴馬性急
少年奧巴馬 陷身份認同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