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洲之春」一觸即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希臘大選後日上演,選民須在穩定與改革間抉擇,猶如前總理帕潘德里歐去年提出舉行公投,用選票向歐盟表態。突尼斯青年自焚觸發的「阿拉伯之春」浪潮,改變中東北非地緣政治格局;厲行緊縮的希臘自殺成風,一旦極左翼加入聯合政府、奧朗德入主法國愛麗舍宮,勢觸發反緊縮的「歐洲之春」,挑戰德國的歐洲經濟話語權。

 民調顯示,希臘左翼聯盟支持度暫居第三,領袖齊普拉斯有望成為「造王者」,成為左右大局的執政聯盟夥伴。齊氏主張廢除緊縮案,重新談判減債計劃,並將促進增長及改革歐盟列為要務,變革形象突出。2009年至今,希臘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累減逾8%,但經濟同期收縮13%,青年失業率暴增至40%,民眾被趕上絕路,求變呼聲不絕。

 希臘逃稅、詐騙退休金問題猖獗,私有化計劃議而不決,開源節流同樣出問題;福利制度過度膨脹,希臘人惰性難改,新政府蜜月期有限,推行各種改革均遇上龐大阻力。

 削債一役令私人債權人損失慘重,有投資者已視之為違約,希臘聲名狼藉,數年後亦難重返資本市場融資。企業投資避之則吉,民眾苦無出路,只好回鄉耕田或離國闖天下,經濟要起死回生談何容易。希臘放棄「緊縮藥方」將變成甚麼光景,歐豬國都拭目以待。 ■曾憲龍

相關新聞
法希德演重頭戲 連環選舉戰雲壓歐 (圖)
歐央行維持1厘息 無意再買債 (圖)
美股直擊:憂歐洲前景 美股早段跌44點
希倘改革不力 踢出歐元區
極右崛起 公開行法西斯禮
法30年最激辯論 薩科齊難扭頹勢 (圖)
環球點評:「歐洲之春」一觸即發
英地選保守黨堪憂 倫敦市長料連任 (圖)
意財困男持槍挾15人質
蒙克名作《吶喊》9.23億天價成交 (圖)
競投破億 2神秘買家電話惡鬥 (圖)
哪個「吶喊」得最好?
三星Galaxy SIII 今晨倫敦曝光
黑客偷資料靠聽鍵盤聲
5世紀梵文《法華經》手抄本印度出版 (圖)
美公開拉登大宅17密件 (圖)
希拘17名愛滋妓女網站登相捱轟
自然分解不用撕 澱粉製「無痛」膠布
前女友:奧巴馬性急
少年奧巴馬 陷身份認同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