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助台升級戰機報價 貴過買新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為台軍開出的升級價單,索價竟高達53億美元。圖為台灣現役F-16 A/B戰機。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美方準備售予台灣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的發價書已送抵台灣空軍,有立委透露,美方報價高得讓空軍感到驚訝,比買F-16C/D新機更貴,恐怕是世界上最貴的F16A/B戰機升級方案。

 美方去年9月同意對台灣軍方現役的F-16A/B型戰機進行性能提升,但發價書拖延超過半年仍未簽定,這種狀況在過去台灣對美重大軍購中相當罕見。面對這份「世上最貴」的發價書,台美雙方是就此進入簽署這項採購案的程序,還是要再針對部分品項進一步研討,台灣軍方目前視為高度機密,不予評論。

 台灣「行政院」原先核定的F-16A/B性能提升案預算約為37億美元(約1067.8億新台幣),但美方宣佈售台價格為53億美元(約1529.6億新台幣),採購品項包括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達(AESA)、頭盔瞄準器、AIM-9X響尾蛇短程飛彈及AIM-120 C7中程空對空飛彈等。

 據了解,扁政府在2007及2008年都曾編過購買F-16C/D的預算,當年各為160億及200億台幣。

立委:台軍目前無法負擔

 台媒引述軍方消息說,美方發價書的最後版本,本月3日前已送交空軍,依程序必須報請「國防部」核定,並按慣例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說明,但有關官員不願具體評論台美雙方是否將在本月簽署採購案。

 有軍方背景的立委林郁方表示,空軍目前認為美方提出的性能提升案價格,高得讓人驚訝,以台灣現階段的財力,恐怕無法負擔;現在美方最後版本的發價書就算送抵台灣,但空軍後續恐怕還是須針對個別品項,一一再與美方展開談判,可能面臨項目刪減,因為美方目前報價,簡直比買F-16C/D更貴。

 林郁方說,美方預計售台的AESA雷達,目前連F-16C/D戰機都未配備,但要先裝置在台軍的F-16A/B上,就需要重新設計修改,又要再花錢,目前只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F-16E/F採取AESA雷達構型。

為添裝備 舊機改裝再花費

 台軍將領指出,AESA雷達是F-35與F-22戰機的標準配備,要裝置在F-16A/B,就好像美方為台灣研發台版長程預警雷達一樣,同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先導型,電源結構與線路必須重新設計,戰機外觀構型也會改變,涉及系統整合與飛行測試。

相關新聞
美助台升級戰機報價 貴過買新機 (圖)
面對「柔性逼宮」 馬堅持以黨輔政
藍綠立委本周紛赴東沙慰勞官兵 (圖)
戒備瘋牛症 台考察團周六赴美 (圖)
雨季防災 五萬兵待命
陳致中:救扁連署已逾20萬 (圖)
綠營黨魁今再辯 聚焦兩岸政策
情侶演「活春宮」 誘翹家少女賣淫
醉駕撞人回頭再輾 惡司機被捕
7大賣場與政府聯手抗漲
馬:全力維持物價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