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香港優勢收窄 不能再蹉跎歲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優勢收窄,香港競爭力被內地城市追近,需居安思危,不能再蹉跎歲月。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政綱,有利於逐步解決導致優勢收窄的癥結和問題。但是,若落實「穩中求變」、「適度有為」政綱的政府改組方案未能如期通過,香港只有繼續蹉跎歲月,這是廣大市民都不願意看到的情況。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不能忽視市民願望,應該急市民所急,支持如期通過新一屆政府架構改組方案,以利新一屆政府積極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

 中國社科院公佈最新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在294個城市中,香港競爭力連續10年蟬聯榜首,雖然指標有所上升,但相對其他城的優勢逐漸收窄。香港與內地的差距正逐步縮小,內地城市在綜合增長、經濟規模、產業層次、生活質量等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綜合競爭力指數正在逐步逼近香港,因此香港社會需居安思危,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上來。

香港必須錯位競爭 發展新興產業

 社科院報告顯示,與發展迅猛的部分內地城市相比,香港的競爭力優勢近年來正逐漸收窄。2001年香港的經濟規模是上海的近2倍,北京的2.5倍,深圳的3倍,但經過10年的發展,上海的經濟規模已超過香港,京港也相差不多;預計到2015年,香港的經濟規模將處於上海、北京、廣州、深圳、蘇州、天津之後。綜合國際著名評級機構對全球國際都市排名亦可看出,香港綜合競爭力持續下跌。以香港最直接的競爭對手新加坡而言,過去20年間,新加坡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6.6%,高於香港的3.95%,香港的整體生產總值已經在2010年被新加坡超過。

 社科院專家指出,由於周邊城市發展迅速,服務業出現了替代效應,香港與周邊城市的關係由以前的互補關係逐漸轉變為競爭關係:港口和物流方面面臨著周邊鹽田港和南沙港的競爭,金融方面則面臨著新加坡和上海的激烈競爭。珠三角的產業結構逐漸向重工業化轉型,香港的服務業和內地的產業缺乏有效銜接,香港無法參與其中。這促使香港必須錯位競爭,發展新興產業,增強香港經濟的自主性。

積極不干預政策令香港無所作為

 新一輪世界經濟結構的調整有別於以往,由於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普遍意識到了過分倚重金融業造成經濟結構失衡的弊端,各國和各地區紛紛在制定新的經濟振興規劃中強調回歸實體經濟,其主要特點是將高新技術、綠色環保產業、人才培養等人力資源儲備作為重點,加以精心培育和扶持,加速提高這類新興產業在經濟結構中佔據的比例,目的是要佔據未來經濟領域的最高點或優勢,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

 香港在積極不干預政策下,無所作為,蹉跎歲月,而內地許多城市,以及新加坡、韓國和台灣等地政府,都大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和發展新興產業。例如,韓國制定了《新增長動力規劃及發展戰略》,務求令綠色產業、文化產業、醫療產業及IT技術與傳統製造業融合,進而提高附加值,並將綠色技術、尖端產業融合、高附加值服務等三大領域共17項新興產業確定為新增長動力。新加坡則大幅提高研發投入在GDP中的比例,以提高其生物醫藥、電子產業的研發水平,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知識密集型產業。顯然,這樣的結構調整將引發一輪新興產業革命,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相比起來,社科院的報告指出,香港欠缺對科技的足夠重視,以及缺乏靈活人才流動制度,亦令內地優秀人才無法自由進入,長遠將削弱競爭力。

立法會不可將重組架構變成政治角力

 經濟學家們經過統計分析發現,世界經濟結構的每一次調整,一般都要依靠科技含量高、產業關聯廣、市場空間大的朝陽產業,目前的新興產業正是具有這一特性。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政綱,有利於逐步解決香港優勢收窄、競爭力持續下降存在的諸多問題,有利於促進香港錯位競爭,發展新興產業,增強香港經濟的自主性。

 重組架構的工作迫在眉睫,但部分議員仍然要阻撓有關工作,在審議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時,故意提出過千項無聊兼無賴的修訂,策動「拉布」及「流會」來拖延各項政府法案的審議,或用拖字訣,阻礙立法會會期內要急於審議的議案,令新任特首的政府改組建議延誤。候任特首梁振英在報章撰文指出,2007年政府架構改組涉及八個決策局,但立法會當時只有政制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而今次改組只涉及四個決策局,但今次的建議除政制事務委員會外,房屋、民政和資訊科技及廣播等事務委員會都要開會討論。梁振英質疑:「各個事務委員會紛紛召開會議討論改組建議,是不是『拉布』的一種?」

 這絕非向立法會施壓,而是反映了市民的憂慮。若架構重組在7月1日前未能如期完成,整個新班子就不能在7月1日同時上任,至少要拖至年底。到時,梁振英施政報告的撰寫及新政策的推出都會出現困難,梁振英「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政綱就不能如期落實,市民就無法從中得到實際和長遠的利益。

 未來5年對香港的發展極為關鍵,市民都希望早日見到新政府為市民做實事,落實候任行政長官的競選承諾。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不能忽視市民願望,應該急市民所急。廣大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早日通過政府架構重組,讓全體司局長能夠同時在7月1日上任,就未來的工作方向、優次和願景達成共識,新特首亦可在10月施政報告勾畫出清晰的施政藍圖。無論如何,都不可將重組架構變成一場新的政治角力。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香港優勢收窄 不能再蹉跎歲月 (2012-05-24) (圖)
北區鄉事萬鐵票 撐田少出戰新東 (2012-05-24) (圖)
高永文澄清無助梁寫政綱 (2012-05-24)
未雨綢繆:謝偉俊憂濫覆核阻新政府 (2012-05-24)
避免衝突:反對派擬動議不信任 曾鈺成欲交委會審批 (2012-05-24) (圖)
范太籲議員少拗撬多做事 (2012-05-24)
回應報道:立會聲明西九事件未定論 (2012-05-24)
搶位至上:「人力」參立選擬玩晒5區 (2012-05-24)
缺席會議:大蔬艇[ 留低拉布蘇州屎 (2012-05-24)
解惑篇:政府架構重組不應發生闖關問題 (2012-05-23)
梁振英撰文談「拉布」:民意不贊成阻重組 (2012-05-23) (圖)
王國興約見 籲優化傷殘交津 (2012-05-23)
非常教師:率城大生赴京滬 梁美芬再批「拉布」鬧劇 (2012-05-23)
有理有據:曾鈺成書面交代「剪布」:已最寬容 (2012-05-23)
CEPA政策宣講會 今在港舉行 (2012-05-23)
林瑞麟明訪川 視察援建項目 (2012-05-23)
蘇錦樑赴法經合會議 (2012-05-23)
民望高企:行會「五大議員」 張炳良民望居首 (2012-05-23)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2012-05-22)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2012-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