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深港高鐵今年將力爭建成深圳福田站,實現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東段貫通。圖為福田站工地。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在國務院提出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背景下,同樣受到出口受阻、內需不振困擾的廣東,準備將部分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佈通知,將《珠三角規劃綱要》實現「四年大發展」工作方案中18個重大項目今年的工作進度調整為「穩中求進」,並普遍要求加快建設進度。

 據介紹,《珠三角規劃綱要》實現「四年大發展」工作方案中有84個重大項目,此次調整涉及其中18個項目。根據廣東省政府辦公廳的相關通知,調整後的進度安排將作為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年度評估考核的依據。

擬打造3個千億車企

 此次調整的18個項目涉及基礎設施、現代產業兩大部分。其中,基礎設施類的項目包括珠三角各市城軌項目、廈深鐵路、西部沿海鐵路、廣深港高速、白雲機場擴建等項目;現代產業類的項目包括廣汽集團超千億元的特大型汽車製造項目、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中海油惠州煉化擴建項目等。

 相關通知對這18個項目的總體工作進度要求調整為「穩中求進」,並普遍要求加快建設進度。廣東擬打造2—3個超千億元的特大型汽車製造企業,廣州汽車集團未來幾年的建設內容和規模包括:廣汽集團自主品牌乘用車、研究院基地建設與研發、電動客車產業化、廣本年產20萬台汽油發動機、廣汽菲亞特乘用車等項目。該通知提出,今年廣汽要實現產值1,500億元。

 廣深港高速鐵路2011年推進深圳福田站建設。按該計劃,今年將繼續推進深圳北站至福田段建設,力爭建成深圳福田站,實現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東段貫通。此外,西部沿海鐵路今年將爭取鐵道部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廈深鐵路深惠段則年內完成鋪軌。廈深鐵路原計劃今年通車,但受阻於各方原因難達成目標。廈深鐵路施工方相關人士表示,廈深鐵路全線貫通需等到明年年底。

廣州年內開建5條地鐵

 另外,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擴建項目一直備受關注,項目包括新建二號航站樓建築面積53.2萬平方米,新建站機坪100.1萬平方米和新建捷運系統;建設停車樓及交通中心17.1萬平方米,停車場6.1萬平方米;第三跑道3,800×60米,飛行區等級4F。該通知透露,今年將爭取國家發展改革委批覆項行性研究報告。

 值得關注的是,相關通知要求加快廣州地鐵續建項目建設,並在今年啟動七號線、八號線北延段、十四號線首期、二十一號線及知識城線(原十四號線支線)等地鐵線路建設。記者注意到,廣州市發改委今年年初公佈了2012年廣州市重點建設項目和重點建設預備項目計劃,當時城市軌道交通只有地鐵七號線一期工程今年開工。

 專家表示,目前啟動建設線路調整為5條線路,廣州軌道交通建設在提速。廣州地鐵相關人士24日則表示,目前七號線、八號線北延段、十四號線首期、二十一號線及知識城線均在籌備中,將待國家發改委批覆後方能動工。

相關新聞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專家解讀:阻止下行 加力投資拉動 (圖)
廣珠城軌爭取年內全線開通 (圖)
18個重大項目2012年進度要求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中宣部簡介
文匯觀察:「思維中樞」迎接時代挑戰 (圖)
劉雲山:支持官員開博通民意 (圖)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簡歷:
現場直擊:氣氛活躍 大使評價高 (圖)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專家解讀:寬鬆微調「三管齊下」 逐步加力 (圖)
滬2015年建成國際航運中心
社科院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圖)
交通部研節假免小型車通行費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菲再挑釁:收集「違規」證據 中方喝停:拿出誠意對話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業 部分政策違世貿規定
巡經南海圖顯強大 四艘印度軍艦訪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