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思維中樞」迎接時代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走進位於西長安街北側的中宣部,能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對比。辦公樓東側是靜謐、莊嚴的中南海,西側是京城最喧鬧繁華的西單商業街;展廳一側是斑駁泛黃的抗戰時期報章,另一側是滾動播報即時新聞的觸屏式新聞平台;展板一邊是在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盛舉中的媒體服務,另一邊是觸目驚心的瘦肉精、礦難等新聞監督。歷史、現狀、發展、挑戰—沒有掩蓋與迴避,中宣部揭開面紗,首次展現在外國駐華使節面前。

 繼中紀委、中組部、中央黨校等中共黨務部門對外國使節、境外媒體開放後,海內外最耳熟能詳卻最具神秘感的中宣部也敞開大門。有人稱它是中共抗戰革命時期的「筆桿子」,執政黨理論建設的「思想庫」, 「核心而又敏感」的意識形態管理中樞。

 在全球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中共正經歷著最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下半年即將召開的「十八大」,將奠定中國執政黨未來5-10年的發展基調。在這一關鍵時刻,中宣部的開放,除推進黨務公開透明等傳統意義之外,更釋放出一種重要信號:中共有自信,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接更加複雜的挑戰。

 建立近91年,執政近63年的中國共產黨,每每面臨巨大挑戰和危機,都會迸發出強大的自我革新動力。如今的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也處於社會矛盾多發期,無論是中共黨內呼聲,還是無法置身事外的全球化趨勢,都要求中共加速向現代政黨轉型,建立開放的學習適應機制、敢於創新的黨務思想模式至關重要。這是一個激情、偉大、艱辛、複雜的時代,對比和碰撞存在於中國大地的各個角落。在國人乃至全球矚目的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夕,作為「思維中樞」的中宣部,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走出開放的關鍵一步,令人們看到這個世界最大政黨開放包容的自信、解決問題的誠意以及直面挑戰的勇氣。

相關新聞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專家解讀:阻止下行 加力投資拉動 (圖)
廣珠城軌爭取年內全線開通 (圖)
18個重大項目2012年進度要求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中宣部簡介
文匯觀察:「思維中樞」迎接時代挑戰 (圖)
劉雲山:支持官員開博通民意 (圖)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簡歷:
現場直擊:氣氛活躍 大使評價高 (圖)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專家解讀:寬鬆微調「三管齊下」 逐步加力 (圖)
滬2015年建成國際航運中心
社科院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圖)
交通部研節假免小型車通行費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菲再挑釁:收集「違規」證據 中方喝停:拿出誠意對話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業 部分政策違世貿規定
巡經南海圖顯強大 四艘印度軍艦訪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