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科院《房地產藍皮書》預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天發布的2012年《房地產藍皮書》指出,今年將是內地樓市最艱難的一年,中小企業倒閉破產的風險會增大。報告預計全年樓市繼續維持盤整態勢,房產交易量將相對萎縮,房價可能略有回落,但大幅降價可能性也很小。

 據研究,去年內地商品房成交量增速趨緩,包括北京、上海等7個城市的商品房和住宅成交量都下降,重慶等多數省市的商品房住宅成交量增速下降,而天津等少數省市成交量增速則上升。另外, 2011年與2010年的商品房均價增速改變不大,包括北京、上海、山西等多數省市房價的增速皆下降。

開發商觀望 不易減價

 藍皮書指出,2012年房價將延續上年末的盤整態勢,預期房價將有所回落,但總體降幅不會很大。由於需求低迷,幾乎不存在房價上漲可能性,但由於當前房地產開發成本特別是土地購置成本很高,大幅降價將意味著多數開發項目面臨虧損,在經濟和政策前景明朗前,多數開發企業將選擇觀望態勢,不情願輕易降價,房價將延續上年的盤整態勢。由於部分開發企業出現債務危機被迫低價處理存量房產,也由於某些大型企業集團為了主導行業重組併購,通過價格戰形成對被併購開發企業的虧損壓力,因此整體房價也將在盤整中有所回落。但總體上,由於房地產行業准入限制少,行業外資本可以較容易進入,行業內壟斷企業通過價格戰實施併購策略很容易被行業外資本進入而打破,導致得不償失,因此劇烈的價格戰很難形成,總體房價降幅不會很大。

調控政策施行難度加大

 房地產藍皮書指,2012年中央政府將繼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但經歷了2011年的供需相持和市場低迷,面對國際經濟前景不明朗,今年調控政策施行的難度也會變得更大,在鞏固已有調控成果基礎上,調控政策將不斷優化和提升。研究者預測,2012年將是內地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來房地產行業最艱難的一年,行業整體贏利可能進一步下降,中小企業虧損將加劇。今年房地產行業將出現併購加劇,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全行業破產、倒閉增加,將為大型企業集團和財團併購提供良機,市場壟斷格局將進一步加強。

相關新聞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專家解讀:阻止下行 加力投資拉動 (圖)
廣珠城軌爭取年內全線開通 (圖)
18個重大項目2012年進度要求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中宣部簡介
文匯觀察:「思維中樞」迎接時代挑戰 (圖)
劉雲山:支持官員開博通民意 (圖)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簡歷:
現場直擊:氣氛活躍 大使評價高 (圖)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專家解讀:寬鬆微調「三管齊下」 逐步加力 (圖)
滬2015年建成國際航運中心
社科院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圖)
交通部研節假免小型車通行費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菲再挑釁:收集「違規」證據 中方喝停:拿出誠意對話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業 部分政策違世貿規定
巡經南海圖顯強大 四艘印度軍艦訪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