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學生在孔子學院學習書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突然發公告對在美國校園存在近10年的中美合作孔子學院單方面「叫停」,要求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認證」。美方還要求在孔子學院執教的持J-1簽證的中國教師限期離境,並稱不會為他們續簽簽證,可回國再申辦適當的簽證。對此,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24日表示,已致信下設孔子課堂的美國大學校長,就此事進行交涉並指這個公告沒有足夠考慮到中美雙方人民的感受和學校的利益。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校長們認為,公告本身是違法的。

中方:已按程序獲簽證

 據許琳介紹,孔子學院是應美國高校的要求,經過漢辦審核,美方自願尋找中國大學聯合舉辦的。中方志願者赴美前,是按照中美雙方學校的協議,接受美方學校邀請,申請並獲准簽證。在毫無協商的情況之下,美國國務院發佈這一公告,中方感到非常驚訝。

 許琳表示,美國學校反應非常激烈,許多大學校長或直接致函美國國務院,或向所在地的國會議員和州議員反映意見。令人不解的是美方要求對孔子學院進行所謂「認證」,卻從未說明孔子學院應向誰認證。據《環球時報》報道,更是從未聽說德國的歌德學院、法國的法語聯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機構須得到美國認證。

美方:J-1簽證不得教中小學

 美方公告還聲稱,學院內教中文以及文化的教師是以J-1簽證入境。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供外籍人士申請在美國作為交換學生或者訪問學者進行學習、教學活動。雖然孔子學院教師是以教師、研究學者的身份到美國,但是他們教授的對象包括小學和初中的學生,違反了J-1簽證持有者不得在高中、初中以及小學教書的規定。目前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教師可以繼續留在美國直到本學年(6月底)結束。隨後,他們必須返回中國,另行申請簽證。

 據悉,美國是全球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最多的國家,目前有81所孔子學院、近16萬註冊學生。據《環球時報》報道,一名內幕人士表示,目前孔子學院在美國搞得很成功,學習漢語的人很多,美方對此有所擔心。再加上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有關措施可能有政治考量。

相關新聞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專家解讀:阻止下行 加力投資拉動 (圖)
廣珠城軌爭取年內全線開通 (圖)
18個重大項目2012年進度要求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中宣部簡介
文匯觀察:「思維中樞」迎接時代挑戰 (圖)
劉雲山:支持官員開博通民意 (圖)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簡歷:
現場直擊:氣氛活躍 大使評價高 (圖)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專家解讀:寬鬆微調「三管齊下」 逐步加力 (圖)
滬2015年建成國際航運中心
社科院料房價大降可能性小 (圖)
交通部研節假免小型車通行費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菲再挑釁:收集「違規」證據 中方喝停:拿出誠意對話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業 部分政策違世貿規定
巡經南海圖顯強大 四艘印度軍艦訪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