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 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公屋9月起加租10%的建議,並同時寬免9月的租金,令整體加幅減至5.42%。連同《財政預算案》代繳兩個月租金的措施,公屋租戶今年累計免租3個月,免租總額不但已抵銷加幅,更令今年全年平均月租減25%。免租1個月令房委會少收約10億元,小組主席張炳良表示房委會財政可以承擔,他又否認公屋居民的租金「名加實減」,令「可加可減」機制名存實亡,強調通脹高企下,免租有實質需要,以減輕公屋住戶的負擔。

 房委會早前建議,根據「可加可減」機制向全港55.3萬公屋租戶加租10%,加幅為《房屋條例》容許的上限,公屋住戶平均每月加租139元,最高加租金額達352元。

整體加幅減至5.42%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加租建議,決定於今年9月實施,但同時寬免9月份租金,令整體加幅減至5.42%。

 房委會表示,免租1個月後,約80%租戶多繳的月租少於100元,連同早前《財政預算案》公布擬為公屋租戶代繳7月及8月租金的措施,租戶今年累計免租3個月。以全港公屋戶平均月租1,397元計算,加租10%後,9月至12月的新租金原訂為1,536.7元,連同之前8個月舊租金,今年全年平均租金理應是1,444元。但先後寬免3個月租金後,今年全年平均月租僅1,083元,實際減租達25%。

平衡收入支出同上升

 房委會委員蔡涯棉表示,絕大部分的委員認同公屋租戶收入平均上升16.24%,反映租戶的付租能力有所提升,但同時通脹高企,令租戶的非住屋開支大增,有需要提供紓緩措施減輕租戶負擔。蔡涯棉指出,會上未有討論檢討「可加可減」機制,但認同即使租戶收入增加,並不等同付租能力同步增強,因為交通、食物和電費等的其他開支亦會相應上升,承認機制「未能準確反映租戶的付租能力」。

房委會租戶分擔加幅

 加租後又免租,蔡涯棉表示須尊重機制,免租措施是讓房委會與公屋租戶「共同承擔」加幅;張炳良強調做法是回應社會要求,考慮到高通脹及最低工資影響,他引述委員一致同意免租1個月,以減輕租戶負擔,「紓緩措施是經過反覆的討論,認為是有實質需要,並不是又加又減作抵銷」。張炳良又否認機制名存實亡,並指機制經過社會長時間討論,而且只運作2次,不能過早判斷機制不可行,但承認有改善空間,惟由於涉及修改法例,須先在社會上達成共識。至於免租1個月令房委會少收10億元,他表示財政上可以承受。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歡迎租金寬免安排,但他指出,2010年房委會首次按機制加租4.68%時,加幅較今次的10%為低,但同樣免租1個月,質疑房委會仍然「賺到盡」。有公屋租戶表示,免租1個月作用不大,因為加租是長期的影響,免租只是「有好過無」,最實際的幫助是調低加幅;但亦有公屋租戶稱,通脹高企,衣食住行樣樣加,免租1個月可以彌補部分開支。

相關新聞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圖)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希掟煲費近五千億 德央行威脅閂水喉 (圖)
希醫院扣押新生嬰 索1.2萬剖腹費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穗肉雞銷量驟減近九成 (圖)
李登輝喊「台獨沒用」全島震動 (圖)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殺拉登功臣叛巴國罪成 重挫美巴同盟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圖)
銅鑼灣蚊型舖 呎價100萬貴絕香港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圖)
家當被充公 11露宿者告食署 (圖)
2折百貨 20萬人狂掃抗脹 深圳客改行程搶購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