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富達香港區機構業務主管陸劍平。香港文匯報記者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詩韻) 累積財富,為退休作保障一向都是香港人投資的主要目標,但有調查顯示,不少男士實際上雖然投資獲利次數比虧損次數多,但虧損的金額都較獲利的幅度大。而忽視退休計劃亦成香港男士的普遍問題。富達昨發表《男士財富管理研究報告》,旨在探討香港男士的投資行為,以及不同性格男士對投資及退休計劃的態度,稱有助了解自身投資問題。

該調查將不同性格男士分類研究。32%男士自認是進取的投資者,在投資上願意承擔相當的波動性,甚至負回報。而「事業型」及「向錢看」的男士,對投資回報抱有最高期望,這類男士較多投資於極短期的工具,富達勸籲,在目前波動的市況下宜謹慎。審慎及保守的投資者則多是「住家男人」,傾向選擇較長線的投資。

「Hea男」過去兩年輸16%

 至於較「Hea」男士,即「愛理不理型」,則多是衝動型投資者,他們較少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36%「愛理不理型」男士只會每年檢視退休組合一次,亦較倚靠網上資訊作投資決定,而且這類型男士最常投資失利。近70%「愛理不理型」男士過去2年投資虧損,其虧損額佔流動資產16%,其他性格男士僅為3%至5%,大幅高於其他組別。

 另外,若以投資態度來分類,約86%男士做投資決定時只靠自己。衝動型及投機型的投資者,尤其較易投資失利,平均而言虧損金額較獲利高出50%。

較少關心退休計劃

 相比個人投資組合,報告顯示男士較少關心自己的退休計劃,只有逾半受訪者每季檢討退休投資組合一次,甚至更少。相反,逾半男士每月至少檢討數次個人投資組合,甚至更多。但同時他們的退休金組合卻比較進取,持有股票水平高。

 受訪男士認為合適開始投資的年齡為24.5歲,但到30.8歲才開始為退休做準備,富達香港區機構業務主管陸劍平表示,當踏入社會工作,開始為財富增值時,便應同時考慮退休計劃,不能將2者分得太開。

 陸劍平希望,男士能夠了解自己的性格缺點,改變投資行為,注意投資風險。談及何時才是最適當入市時間,他認為若長線投資,能夠沖淡投資風險。例如投資股票,若持有3至5年,已經能夠有效降低風險。「當然,做足功課、清楚自己的性格、按自己的身家財富來判斷都很重要。」

 他補充,「整體來說,男士應向專業人士尋求指導及支援,從而為自己及家人謀求更佳的投資回報。」調查於2012年4月份進行,訪問了530名年齡介乎25至54歲的香港男士,發現男士普遍能承受較高的風險。男士較女士更積極累積財富,平均來說較女士持有更多投資產品。受訪男士平均持有3.9項產品,女士只有2.5項。投放資金作投資,男士每月為3,000元,女士為2,000元。

相關新聞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圖)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希掟煲費近五千億 德央行威脅閂水喉 (圖)
希醫院扣押新生嬰 索1.2萬剖腹費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穗肉雞銷量驟減近九成 (圖)
李登輝喊「台獨沒用」全島震動 (圖)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殺拉登功臣叛巴國罪成 重挫美巴同盟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圖)
銅鑼灣蚊型舖 呎價100萬貴絕香港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圖)
家當被充公 11露宿者告食署 (圖)
2折百貨 20萬人狂掃抗脹 深圳客改行程搶購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