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社交網站facebook上市前後一片混亂,原本有望在首次公開招股(IPO)中獲利的包銷商及納斯達克交易所,不僅面對連場官司及監管調查,更可能見財化水。摩根士丹利計劃向部分因為上市當天交易延遲,被迫在高位接貨的散戶,提供差額補償;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則據報正與fb接洽,拉攏其改往該處掛牌。

大摩前日向旗下1.7萬名經紀發出內部備忘指,為確保最佳地執行交易指示,可能會向個別在過高價位買入fb的散戶,進行價格調整。有律師指,雖然大摩無責任為散戶包底,但作為龍頭包銷商,今次決定正確,亦將對摩根大通、高盛及美國銀行等包銷商構成壓力。

 fb上市當天,由於納交所交易系統故障,讓fb延遲半小時才開始交易,且很多交易指示都無法更改或執行,令部分投資者蒙受損失,納交所更可能失去fb這個重要客戶。

傳紐交所撬fb過檔

 彭博引述消息稱,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與fb近日不停以電話與電郵溝通,邀請fb「轉會」紐交所。fb及納交所發言人皆拒絕評論,紐交所發言人則表示,雙方未就轉換上市地點展開磋商,且認為目前不宜談論此事。

 目前已有投資者入稟控告納交所,亦有投資者因包銷商及fb涉嫌於上市前黑箱作業,未公開下調公司業績預測的消息,因而控告大摩及fb董事會等機構。

 fb上市後股價大瀉,令大量散戶變「蟹戶」。消息指出,在全球有9億活躍用戶的fb,配置給散戶的股票比例超過25%,這些以每股38美元招股價獲派股的散戶,如至今未有離場,以前日收市價32美元計,總損失將至少達6.3億美元(約48.9億港元)。

打工仔3萬買股 橫財夢碎

 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小股民切法盧和其他散戶一樣,花將近一個月的薪水,亦即4,000美元(約3.1萬港元)買入fb股票,希望籌措退休金,結果發財夢幻滅。任職資料系統經理的切法盧指:「知道fb股票被過度炒作,實在令人洩氣。」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Market Watch

相關新聞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圖)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希掟煲費近五千億 德央行威脅閂水喉 (圖)
希醫院扣押新生嬰 索1.2萬剖腹費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穗肉雞銷量驟減近九成 (圖)
李登輝喊「台獨沒用」全島震動 (圖)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殺拉登功臣叛巴國罪成 重挫美巴同盟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圖)
銅鑼灣蚊型舖 呎價100萬貴絕香港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圖)
家當被充公 11露宿者告食署 (圖)
2折百貨 20萬人狂掃抗脹 深圳客改行程搶購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