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7位外國駐華使節成為首批客人走進中宣部,參觀中宣部新聞局、理論局、宣教局。圖為大使們聽取中宣部情況介紹。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擁有逾90年歷史的中共中央宣傳部,昨日下午迎來其史上的首個開放日。來自49個國家和歐盟的近60位駐華使節走進中宣部,通過近3個小時的參觀和座談,實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及意識形態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與使節們坦誠溝通,通過平實的語言、形象的比喻,深入淺出的介紹新時期中共宣傳體系的任務、特點。劉雲山說,我們有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其實中宣部也是「建設部」,重在理論建設、思想建設、文化建設。

 「中宣部,對於你們來說可能是既熟悉又陌生」,劉雲山在座談開場時說,熟悉是因為中宣部辦公機關就在長安街邊上,但真正走進這座大院裡,可能看到的內容又會感到很陌生。中宣部是屬於中共的重要職能部門,從中共建黨之始就設有這一機構。宣傳工作更是中共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對於中宣部的工作特點,劉雲山總結為建設性、開放性、群眾工作性。「中宣部實際上是建設部」,他笑著說,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是蓋房子的,是看得見的建設,「中宣部是建設腦袋的,是精神、文化、思想、理論的建設,現在的重要指導思想是『以民為本、重在建設』」。

宣傳面向社會 著重公開透明

 「宣傳工作是面向社會和老百姓的,不可能關起門來搞」,劉雲山說,中宣部的工作是最公開透明的,13億人都盯著媒體發佈的消息。中宣部是非常開放的,比如一直履行新聞監督職能的中央媒體,實際被群眾更密切的監督著。「人民日報,如果標點符號寫錯了,也有人給我們寫信;電視台有主持人在主持的時候打了個哈欠,也會接到電話」。

 群眾工作性,是中宣部工作的另一大特點。劉雲山說,有人說宣傳部實際就是群眾工作部,是「宣傳、教育、動員群眾同時依靠群眾的部門」。他強調,依法、創新、求實是中宣部工作的三個要點,「宣傳工作最容易做『虛』,就要求必須求真務實,盡可能讓『虛』的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發展改革所需 提倡揚善懲惡

 「當今的世界是一個媒體世界,新聞媒體對社會影響很大」,劉雲山坦言,中宣部非常重視媒體,並要求新聞媒體有社會責任感和公信力。媒體的報道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並為社會營造出良好發展、改革氛圍。中宣部同時提倡和鼓勵,媒體應對社會醜惡現象以及官員中存在的腐敗等問題加強輿論監督。劉雲山坦言,中國目前每年的文化消費大約在1萬5千億元人民幣左右,仍存在2萬多億的消費潛力,整個文化產業都要提升質量。

 面對意大利駐華大使嚴農祺關於「首次開放日之後,中宣部還會不會繼續對外開放」的問題,劉雲山肯定地回答,「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三次,中宣部大門是敞開的」。

相關新聞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圖)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希掟煲費近五千億 德央行威脅閂水喉 (圖)
希醫院扣押新生嬰 索1.2萬剖腹費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穗肉雞銷量驟減近九成 (圖)
李登輝喊「台獨沒用」全島震動 (圖)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殺拉登功臣叛巴國罪成 重挫美巴同盟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圖)
銅鑼灣蚊型舖 呎價100萬貴絕香港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圖)
家當被充公 11露宿者告食署 (圖)
2折百貨 20萬人狂掃抗脹 深圳客改行程搶購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