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今年四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扭轉三月份下跌的勢頭,分別錄得按年溫和增長5.6%和5.0%,但其錄得增長的原因除一些出口市場的表現相對改善外,部分原因與去年同期的比較基數在日本地震及海嘯後偏低有關。

政府發言人指出,近期希臘政經動盪的風險增加,令歐元區主權債務情況再度惡化,將繼續對環球經濟構成重大威脅,香港短期的出口前景仍面對巨大挑戰。

港產品出口勁跌21%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繼今年三月份本港整體出口錄得6.8%的按年下跌後,四月份包括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66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5.6%。其中四月份轉口貨值為2,615億元,上升6.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47億元,跌幅為20.9%。

 進口方面,繼今年三月份錄得4.7%的按年跌幅後,四月份本港商品進口貨值為3,091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5.0%。四月份本港錄得有形貿易逆差為42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9%。

 總結今年前四個月,本港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0.3%,其中轉口貨值上升0.8%,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3.3%;本港進口貨值同比上升1.8%。今年前四個月本港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41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9%。

 政府統計處表示,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四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本港整體出口貨值錄得3.8%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3.7%,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亦上升10.6%。同時,本港進口貨值亦上升1.7%。

出口美升15% 德降22%

 按照國家和地區分析,今年四月份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8%,其中輸往越南、馬來西亞和內地分別上升27.5%、17.3%和6.2%;輸往亞洲以外的市場,美國則錄得15.4%強勁增長,但德國和英國則分別下跌21.5%和2.5%。

 進口方面,今年四月份本港來自瑞士、日本和內地的進口分別上升27.8%、11.5%和7.1%,但來自印度、韓國和美國的進口則分別下跌7.7%、3.1%和2.3%。

 今年前四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輸往越南的貨值上升36.8%,輸往日本和美國的亦分別上升6.5%和3.7%;但是輸往印度、德國和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分別錄得16.2%、14.4%和0.2%的跌幅。

 今年前四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進口貨值錄得升幅的包括瑞士、內地和美國分別上升34.5%、4.0%和3.2%;不過,本港來自泰國、韓國的進口貨值則分別錄得17.6%和9.4%的跌幅。

相關新聞
公屋年免3月租 +10%變-25% (圖)
拉動經濟 粵18重大項目提速 (圖)
中宣部辦開放日 開明求實促交流 (圖)
希掟煲費近五千億 德央行威脅閂水喉 (圖)
希醫院扣押新生嬰 索1.2萬剖腹費
內地製造業不濟 匯豐PMI連跌7月 (圖)
尼日利亞拘百華商 指控非法貿易搶飯碗 (圖)
美指孔子學院教師簽證違規 漢辦主任致函美校長交涉 (圖)
穗肉雞銷量驟減近九成 (圖)
李登輝喊「台獨沒用」全島震動 (圖)
大摩包底 fb蟹民有救
殺拉登功臣叛巴國罪成 重挫美巴同盟
港出口升5.6% 表面風光 (圖)
銅鑼灣蚊型舖 呎價100萬貴絕香港
港男進取 投資輸多贏少 (圖)
家當被充公 11露宿者告食署 (圖)
2折百貨 20萬人狂掃抗脹 深圳客改行程搶購 (圖)
理大「衛生襪」日內瓦發明展奪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