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回歸15年,兩地經濟地位變化巨大,加上赴港求學和在港生活成本的日漸提高,不少內地生開始考慮到香港文憑「性價比」的問題。2008年,香港政府落實「教育樞紐」政策,放寬在港內地畢業生無條件留港1年,而只要在港持續工作7年,便可獲香港永久居民資格。該政策一度成為諸多內地生堅持留港打拚的最終動力來源。但社會經濟的發展,往往也影響著不少人的就業選擇。

工作壓力大 私人時間少

 畢業於浸會大學的Shelly (圖) 指,每年接近10萬的學費加上數萬元生活費,本科生的費用要在60萬元左右,碩士生也要15萬元至20萬元。「畢業後每個月也就拿一萬多的工資,單吃住就已所剩無幾,遑論其他」。除非是計劃到海外深造或就業,赴港求學能成為很好的跳板,否則面臨就業及晉陞難的雙重壓力,父母投入的幾十萬成本根本回收不來,只得為了拿到香港身份而苦苦捱著。「香港的工作壓力往往讓人難以承受。大部分的生活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除了睡覺吃飯,就是上班開工,沒有私人時間」。

 Shelly感慨:「內地經濟發展快,許多地方福利也都不錯。」她於假期就先行到臨近的深圳尋找實習機會,憑藉香港的文憑及多種語言的優勢,最終在一間知名網絡公司任職,初步估計年薪在20萬元人民幣左右,已高過一般的白領收入。根據香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的內地本科畢業生中,45%留在香港就業,回內地就業的僅4%。而到了2010年,回內地就業比例則大幅上升,達到10%。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梁家傑「助紂」再動議 曾鈺成駁回休會待續 (2012-05-17)
特稿:竹墊雜誌面膜 捱夜百寶多 (2012-05-17) (圖)
無理指控同僚 鄭家富險被逐 (2012-05-17)
市民圍立會反拉布 聲援建制派籲結束鬧劇 (2012-05-17) (圖)
七成民意不接受拉布 (2012-05-17)
同心送暖:雪梨茶慰勞 音樂會打氣 (2012-05-17) (圖)
市民心聲 (2012-05-17)
社會人士:莫讓香江再蹉跎 (2012-05-17)
今天媽媽「主場」 孝心毋懼高通脹 (2012-05-13) (圖)
鮮花來貨貴兩成 商家零售「忍手」 (2012-05-13) (圖)
25載母愛無棄 肌肉萎縮兒圓大學夢 (2012-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