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5載母愛無棄 肌肉萎縮兒圓大學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母親素媚(中)25載不離不棄,助身患肌肉萎縮症的兒子俊輝(左)讀完大學。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淑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淑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對於鄺素媚而言,若能選擇,寧願命運能讓她一直為兒子俊輝長憂下去,「醫生曾告訴我他20歲會離世,他現在25歲了,仍然生存,已算賺了。」患上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的俊輝,肌肉無法正常生長,現在只有2根指頭能活動。除了照顧俊輝的日常生活,素媚仿如書僮,每天風雨不改推著輪椅把俊輝送到課室去、送到大學去、送到畢業禮上去、送到事業台階去……成就了兒子的理想,也成就了慈母的心願。

飯菜剪碎餵兒 每餐逾一小時

 稱號「小王子」的俊輝,現在除了2根指頭及嘴巴能動外,全身都動彈不得。「肺功能很差、食道和口腔肌肉無力。我要把飯菜剪碎後餵他,一碗飯要吃1個多小時,半個麵包吃45分鐘。」素媚輕描淡寫地講述俊輝的現況,但箇中艱辛不言而喻。

兒僅能動兩指 上課母代舉手

 「小王子」健康每況愈下,但從沒放棄求學夢,更成功考進公開大學讀電腦。2007年素媚退休,便陪著俊輝孜孜不倦學習。「坐在旁邊幫他抄筆記,帶他上洗手間,向老師發問時我幫他舉手,好像他的代言人。」再辛苦也不及接送過程,母子二人每天坐隧巴過海,即使掛3號風球,素媚也堅持跟風雨拚鬥,把俊輝帶到課堂去。

 俊輝雖然沒法走動,但他熱愛足球,大學畢業作品正是一個踢足球的機械人。它是母子二人多晚不眠不休合作的成果,素媚化身兒子的手,由兒子口述製作過程,素媚著手拼湊機械人。俊輝的爸爸也說:「以俊輝的能力不可能大學畢業,但他居然做到了,全賴素媚的付出!」

 但俊輝的不信任曾讓素媚想過自殺。那年俊輝唸中五,下課回家後,請母親從書包取出筆記,但素媚遍尋不獲,俊輝卻堅持同學已把筆記放進書包內,素媚百辭莫辯,為兒子對自己不信任而絕望,想過從19樓一躍而下。但為了繼續照顧愛兒,素媚終沒有輕生。

母子七年心結 節前一語化解

 7年過去了,素媚對此耿耿於懷,俊輝卻未曾道歉,昨天俊輝終於一訴衷情:「媽媽,我知道我錯了。感謝媽媽一直以來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後我會更孝順,希望媽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簡單的祝福更勝萬金,兩母子雙視而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相關新聞
今天媽媽「主場」 孝心毋懼高通脹 (2012-05-13) (圖)
鮮花來貨貴兩成 商家零售「忍手」 (2012-05-13) (圖)
25載母愛無棄 肌肉萎縮兒圓大學夢 (2012-05-13) (圖)
「社區保姆」兩年育80兒女 (2012-05-13) (圖)
養恩報盡思胎恩 母親節婦尋根 (2012-05-12) (圖)
孝感動天:不怨養父母隱瞞 知真相尊敬有加 (2012-05-12) (圖)
褓抱提攜:雙非母:用錢買身份證無錯 (2012-05-12) (圖)
爭先恐後:內地母衝閘接生 港媽穿羊水苦等 (2012-05-12) (圖)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