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國基認為,協助年輕人認識國家是國民義務,即使虧本也要出書。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

——石國基:「虧本都要做!」 冀實例說明非「洗腦」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教育局落實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學習材料及支援令人關注,新科目於小學及初中成為必修科要到2015年及2016年,但有書商已率先完成首套初中國民教育教科書樣本向學校推廣。不過現時大部分中學仍未準備好發展該科,出版人石國基坦言,課本新學年很大機會「零選用」、歸本或遙遙無期,但他強調不應因社會對該科目爭議而剝奪年輕人認識國家機會,形容今次出書是「國民義務,虧本都要做」。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開展諮詢以來廣受爭議,甚至有意見質疑該科「洗腦」。從事教科書出版20多年的導師出版社社長石國基表示,希望透過實質教材嘗試有系統地協助學生認識國家,說明國民教育並非「洗腦」。他指國家今日成功發展,過程中一定有很多問題,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不應該因為曾出現問題而放棄向前看,港生更應該藉這個新的正規學科全面了解祖國,「若連當中歷程也不認識,根本沒資格批評」。

製作期濃縮 新學年出書

 石國基認為,國民教育是「一定要推,早好過遲」,所以去年初課程諮詢文件還未推出,出版社已開始籌備,更趕及在2012新學年出書,較一般課本2年至3年製作期濃縮。為了減輕成本,課本只聚焦於國民教育,略去德育部分,未有跟從當局課程指引,變相放棄送審機會,「因很多學校已推德育多年,材料非常豐富,再出只會重複。若涵蓋德育,書的厚度及售價可能多1倍」。

供討論基礎 多方向探究

 在內容方面,石國基指,課本旨在提供討論基礎,引導學生多方向探究,未必包括所有具爭議性議題與例子,但如有需要,老師可額外補充。他強調如同任何一個地方,國家發展涉及人口、城鄉差異、土地開發、房屋、貪腐、能源等大量議題,如單純因為政治化討論就粗暴抗拒國民教育,甚至將之標籤為「洗腦」,只是變相剝削下一代全面認識國家的機會,並非負責任做法。

 石國基表示,希望能透過課本嘗試呈現國民教育具體做法,減低社會部分人士抗拒,「例如書中亦有一單元針對國家貪腐問題,但不是止於批評,而是了解成因,認識國家如何打擊、打擊是否有成效等,亦會引入不同地方宏觀比較,探討『高薪養廉』概念等」。

不掙扎退縮 踏出第一步

 他坦言,現時社會對國民教育爭議聲音仍大,加上按當局時間表,中學要於2013年才就該科啟動「開展期」,9月新學年大有可能「零選用」,或對公司營運構成壓力,但他強調,出書協助下一代認識國家是國民義務:「就算虧蝕,我也從沒有掙扎退縮,有價值的事,總要有人踏出第一步!」

相關新聞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2012-06-18) (圖)
受父親影響 深懷愛國情 (2012-06-18)
沙田家長考生模擬放榜 (2012-06-18) (圖)
德貞女中畢業禮 (2012-06-18) (圖)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2012-06-18) (圖)
港大生倡民主規劃本部大樓 (2012-06-18) (圖)
家庭綠洲:和平工作坊 內心得平和 (2012-06-18)
自資專教委會 助訂方向非監管 (2012-06-15) (圖)
4大查賬完成 10月公開報告 (2012-06-15) (圖)
貝理雅港大演講 探討宗教全球化 (2012-06-15) (圖)
仁大暑假開班 培育調解員 (2012-06-15) (圖)
城大生數碼媒體展 光筆繪國畫 (2012-06-15) (圖)
邱達昌180萬獎學金贈裘錦秋3校 (2012-06-15) (圖)
救救鯊魚 (2012-06-15) (圖)
醫護緣:醫學術語分兩類 未經實習未通曉 (2012-06-15)
通識設計「7宗罪」 「課常補」師生喊苦 (2012-06-14) (圖)
教局多元資源支援推國教科 (2012-06-14)
教局辦文憑試出路座談會 (2012-06-14)
新社聯盼北區建校惠跨境童 (2012-06-14) (圖)
校巴倡學校協調 建聯網保客量 (2012-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