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袁欣鈴熱愛大自然,樂於到戶外進行環境評估及監測。(下圖)吳希文指,現時已可從容地帶著鸚鵡Angela出巡。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每年6月和7月均是大學畢業生求職旺季,不少年輕人均以「朝九晚五」白領工種為目標,但香港大學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學生袁欣鈴,以及浸會大學生物系學生吳希文卻不甘受困辦公室,去年畢業後分別成為助理生態學家及助理陸生哺乳動物訓練員。兩人均熱愛大自然,以保護動物為己任,在辦公室外一片廣闊的藍天下樂在其中。

最擅長觀鳥 冀投身環保

 袁欣鈴表示,小時候家人讓她看百科全書,書中一幀幀色彩豐富的動物照深深吸引著她的眼球,「當時不禁讚嘆,好神奇啊!世上竟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生物!」後來大學選科,她選擇「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學系」,課餘跟隨學長到處郊遊,觀察不同生物。她最擅長觀鳥,除了目測外,單憑鳥聲已能分辨30種鳥,欣鈴謙稱水平只屬「入門級」。

 她現於一家生態環境評估顧問公司擔任助理生態學家,「很多人以為香港是石屎森林,其實他們只是不知道這裡動物多樣性而已,看動物不一定要去非洲看大象及獅子的」。

 她笑指,初入行時經常於晚間觀察生物,弄得滿身泥濘,父母曾提議她轉行,她卻堅持,「我要為環境和社會出一分力」。

 欣鈴曾參加落馬洲支線地區生態復修工作,但最後發現即使如何修復,也難以回復原始面貌,於是她反思:「人類是否要付出高昂的環境代價,以換取社會發展呢?」工作一年後,欣鈴最近決定重返校園修讀與淡水生態有關的研究生課程,未來可能從事研究工作,或投身環保教育。

動物訓練員 深感有意義

 至於在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園區擔任助理陸生哺乳動物訓練員的吳希文,同樣熱愛動物。她在園區中負責照顧及訓練樹獺、水豚、蜜熊、鸚鵡等動物,父母初時對她的工作有微言,「他們認為自己花10多萬供女兒唸大學,但我的工作就像去玩似的,擔心我沒有前途」。不過她一臉豁達回應指「做人最重要是目標清晰,總比做一份自己也覺得沒意思的工作好」。

 訪問當天,正是希文入職一周年。她回憶指,首次用手掌捧著鸚鵡訓練時,感到十分害怕;現在卻可以從容地帶著鸚鵡出巡表演,主動向遊客分享鸚鵡趣事。

 訓練員工作並不輕鬆,體力消耗很大,初入行要負責清潔、照顧動物起居飲食。由於動物不能以語言與人溝通,希文只能細心觀察,了解動物需要。

全心獻關心 蜜熊送上吻

 她憶述指,最貪睡的水獺行動緩慢,起初對她不瞅不睬:「牠到底是渴睡還是食慾不振﹖或是不喜歡我呢?」經過與動物相處的一番時日,希文學會全心全意為動物獻上關心,即使下雨時全身濕透,她都要撐傘保護牠們。水獺似乎感受到希文的熱誠,現在只要希文出現,水獺總會爬到她身邊,向她「示好」。一次她為蜜熊清理居所,蜜熊竟主動親吻了她一下,令她喜出望外。希文盼望未來可照顧其他種類的動物,學習更多保育動物知識,向巿民及遊客推廣愛護動物信息。

相關新聞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2012-06-18) (圖)
受父親影響 深懷愛國情 (2012-06-18)
沙田家長考生模擬放榜 (2012-06-18) (圖)
德貞女中畢業禮 (2012-06-18) (圖)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2012-06-18) (圖)
港大生倡民主規劃本部大樓 (2012-06-18) (圖)
家庭綠洲:和平工作坊 內心得平和 (2012-06-18)
自資專教委會 助訂方向非監管 (2012-06-15) (圖)
4大查賬完成 10月公開報告 (2012-06-15) (圖)
貝理雅港大演講 探討宗教全球化 (2012-06-15) (圖)
仁大暑假開班 培育調解員 (2012-06-15) (圖)
城大生數碼媒體展 光筆繪國畫 (2012-06-15) (圖)
邱達昌180萬獎學金贈裘錦秋3校 (2012-06-15) (圖)
救救鯊魚 (2012-06-15) (圖)
醫護緣:醫學術語分兩類 未經實習未通曉 (2012-06-15)
通識設計「7宗罪」 「課常補」師生喊苦 (2012-06-14) (圖)
教局多元資源支援推國教科 (2012-06-14)
教局辦文憑試出路座談會 (2012-06-14)
新社聯盼北區建校惠跨境童 (2012-06-14) (圖)
校巴倡學校協調 建聯網保客量 (2012-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