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少年股神」聯校投資賽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蕭輝(左)勇奪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的全場總冠軍。中大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玨瑩)受《富爸爸窮爸爸》的啟發,中文大學學生蕭輝從13歲起已對炒股大感興趣,16歲時膽粗粗向父母借來20萬元「實習」,他在當中經歷過股巿「大上大落」,2007年的金融海嘯一度令他「蝕入肉」,幸好最後收復失地,並於去年23歲時賺到人生首個100萬。憑著多年的實戰經驗,他近日在大學聯校盃投資比賽中,打敗一千多名對手,勇奪冠軍,成為「少年股神」。

學界首個真錢投資股票賽

 大學聯校盃投資比賽是本港學界首個實時真錢港股投資比賽,初賽中選出的十強選手會獲發2萬元本金,在真實股票市場上進行為期2個月的投資,最後冠軍由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三年級的學生蕭輝奪得。

 今年才24歲的蕭輝表示,比賽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按照比賽規定,若參加者的本金損失多於1萬元,將會失去繼續比賽的資格。在比賽期間,其投資的一隻股票突然大跌,導致本金嚴重虧損,他一度接近「破產」邊緣,「幸好另一支股票上升,當時剩下的本金有一萬零幾百元,勉強可以繼續比賽……差一點就出局了」。

小六受《富爸爸窮爸爸》啟發

 蕭輝就讀小六時,受《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啟發,對股票市場產生濃厚興趣,開始利用課餘時間閱讀大量金融投資方面的書籍,了解基本知識。他中學階段到新加坡讀書,這時他繼續自學投資,並開始了解股票、期貨等金融工具。16歲時,他觀察股票市場走勢,用家人資助的20萬港元首次進行投資,在2年內就將本金翻了一倍。除此之外,他還參加新加坡的投資比賽,增加模擬買賣經驗,也堅定了自己未來要在金融界發展的決心。

金融海嘯受挫 蝕剩十幾萬

 不過,2007年的金融海嘯,也讓蕭輝在金融投資路上受挫,其累積資金從原本40萬元減少至十幾萬元。這推動他要在大學學習更多金融知識,以全面裝備自己,故在讀中大後,他專修金融工程,並建立出自己一套理財哲學。蕭輝透露,現在身邊也有很多同學進行真錢投資,同學間經常一起討論金融市場走向,分享股市資訊。

蕭輝:奪冠「意料之中」

 對於越來越多年輕人進行股市投資,他建議大家不要做太大風險的投資,要兼顧投資和保本。

 對於自己在大學聯校盃投資比賽中奪冠,蕭輝笑言是「意料之中」,畢竟自己有較豐富的投資經驗,讓他有更多勝算。比賽後,已有金融公司主動向他招手,但他卻希望能繼續攻讀金融學碩士,為投身金融財經界做更多準備。

相關新聞
中大「少年股神」聯校投資賽奪冠 (2012-06-19) (圖)
教師批難反映能力 逾六成促撤IES (2012-06-19) (圖)
教局新學年放寬開班人數 (2012-06-19) (圖)
劉英姿率團訪港 推武漢國教交流 (2012-06-19) (圖)
教局職業輔導惠高中畢業生 (2012-06-19)
好書說不完:《港孩心語2─爸媽,快來救我》 (2012-06-19) (圖)
徵稿啟事 (2012-06-19)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2012-06-18) (圖)
受父親影響 深懷愛國情 (2012-06-18)
沙田家長考生模擬放榜 (2012-06-18) (圖)
德貞女中畢業禮 (2012-06-18) (圖)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2012-06-18) (圖)
港大生倡民主規劃本部大樓 (2012-06-18) (圖)
家庭綠洲:和平工作坊 內心得平和 (2012-06-18)
自資專教委會 助訂方向非監管 (2012-06-15) (圖)
4大查賬完成 10月公開報告 (2012-06-15) (圖)
貝理雅港大演講 探討宗教全球化 (2012-06-15) (圖)
仁大暑假開班 培育調解員 (2012-06-15) (圖)
城大生數碼媒體展 光筆繪國畫 (2012-06-15) (圖)
邱達昌180萬獎學金贈裘錦秋3校 (2012-06-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