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師批難反映能力 逾六成促撤IE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銳輝(中)表示,七成教師認為通識科津貼不足夠應付教學需要,師生比例亦過高,未能保證教學質量。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玨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林玨瑩) 新高中首個3年教學循環完結,首屆畢業生即將放榜,當中通識科作為新增核心科目,其教學成效備受關注。有教師組織進行的調查顯示,逾三分一教師對要帶領學生進行獨立專題探究(IES)缺乏信心;加上人手不足,他們平均要帶領34.5名學生做IES,各人大感吃力之餘,亦批評IES根本不能反映學生能力,故逾六成人認為應取消IES。

通識師平均壓力指標7.7分

 教協連續3年進行「通識教育科問卷調查」,以了解全港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的教學情況。今年該會成功訪問了925名中學教師。數據顯示,若以0分至10分去自評任教通識科的壓力,全港教師平均壓力指標為7.7分,比去年下降0.2分,但選擇7分及以上的教師仍高達83%,反映教師壓力甚大,而各人最感到困難的項目,主要是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處理獨立專題探究、更新課程教材等。

處理IES工作耗時增一成

 此外,調查發現,教師平均每星期用4.1小時處理IES工作,花耗的時間較去年的3.7小時增長了一成;另他們平均要帶領34.5名學生做IES,處理學生的數目也較去年增加約一成,不少老師大叫吃不消,並認為當局要求高中生做IES,要求太高,而且完成的作品亦未能反映學生的能力。

 通識科老師王庭軒表示,未能進行分組教學造成每班學生人數過多,學生學習差異大,課上老師無法及時解答學生疑問,令課後需要花更多時間輔導學生,導致老師承擔過重教學壓力。他還表示,通識科需要教學資源較多,教學時間比其他科目時間長,學校在取捨時,無形中造成科目間的資源競爭。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會務顧問張銳輝表示,七成教師認為通識科津貼不足夠應付教學需要,師生比例亦過高,未能保證教學質量。

相關新聞
中大「少年股神」聯校投資賽奪冠 (2012-06-19) (圖)
教師批難反映能力 逾六成促撤IES (2012-06-19) (圖)
教局新學年放寬開班人數 (2012-06-19) (圖)
劉英姿率團訪港 推武漢國教交流 (2012-06-19) (圖)
教局職業輔導惠高中畢業生 (2012-06-19)
好書說不完:《港孩心語2─爸媽,快來救我》 (2012-06-19) (圖)
徵稿啟事 (2012-06-19)
書商盡國民義務 搶推國民教育書 (2012-06-18) (圖)
受父親影響 深懷愛國情 (2012-06-18)
沙田家長考生模擬放榜 (2012-06-18) (圖)
德貞女中畢業禮 (2012-06-18) (圖)
視保護動物己任 大學生不做白領 (2012-06-18) (圖)
港大生倡民主規劃本部大樓 (2012-06-18) (圖)
家庭綠洲:和平工作坊 內心得平和 (2012-06-18)
自資專教委會 助訂方向非監管 (2012-06-15) (圖)
4大查賬完成 10月公開報告 (2012-06-15) (圖)
貝理雅港大演講 探討宗教全球化 (2012-06-15) (圖)
仁大暑假開班 培育調解員 (2012-06-15) (圖)
城大生數碼媒體展 光筆繪國畫 (2012-06-15) (圖)
邱達昌180萬獎學金贈裘錦秋3校 (2012-06-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