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自動對接技術全面驗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神九與天宮一號昨日成功交會對接,這是中國第三次空間對接試驗。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神九與天宮一號的成功對接,證明對接機構、測量設備以及通訊設備均表現良好,自動交會對接技術已得到全面驗證。值得關注的是,無論是交會對接,還是太空人進入天宮,都較此前預計的時間有所提前,這亦凸顯出試驗的完美與成功。

 昨日交會對接成功的意義,林西強認為主要有三點。第一,由於天宮一號已有半年多未進行交會對接,與神九成功對接說明它的對接機構工作正常;第二,2011年神八與天宮一號的兩次交會對接都在陰影區進行,而神九首次對接就選擇在陽照區,結果顯示飛船與目標飛行器的測量設備抗干擾能力很好;第三,神八飛船在地面曾與天宮一號做過多次試驗,此次對接成功,證明神九新裝的主動對接機構協作非常完美。

未到成熟地步 仍須反覆操作

 雖然神八、神九的表現都十分完美,但林西強仍強調,中國的交會對接技術經過全面驗證,證明是成功的,但還未達到「成熟」的地步,今後必須反覆操作。

 交會對接技術,是中國建立載人空間站必須掌握的技術,也是中國載人航天第二步——空間試驗室階段最難掌握的技術。目前,中國已圓滿完成三次自動交會對接,即將在未來數天內挑戰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手控對接也是此次神九任務中最大的看點。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自動對接技術全面驗證 (2012-06-19)
專家解讀:話語權很貴 但很好很值 (2012-06-16)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2012-06-14)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專家解讀:美口蜜腹劍 中國需提高警惕 (2012-06-03)
專家解讀:增速回落 增長態勢未改 (2012-06-02)
專家解讀:華應借對話闡南海主張 (2012-06-01) (圖)
專家解讀:循序漸進 推兌換進程 (2012-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