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班牙煤礦工人拿起大鑽,上街繼續抗議政府削減援助。 法新社

 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希臘重選結果正面,但市場樂觀情緒轉眼消散。隨著西班牙、意大利國債孳息率雙雙竄升,這兩個歐元區第四及第三大經濟體再度成為焦點。美國評級機構Egan-Jones認為,西國所需援助將超過歐盟承諾的1,000億歐元(約9,785億港元),意國半年內亦將尋求全面金援。報道稱,意國一旦步西國後塵,歐元區根本無力打救,最終瓦解。

西國10年期債息前日飆至7.18厘,創歐元區新高,昨繼續在7厘以上徘徊,與希臘、葡萄牙及愛爾蘭此前求援的債息水平相若;意國債息昨亦升穿6厘。西國昨拍賣共30億歐元(約293.5億港元)的12及18個月期國債,雖達成集資目標,但孳息率分別升至5.074厘和5.107厘,逼近歷史新高。

學者:意一半機會脫歐

 雖然歐盟承諾千億援西國,但該國銀行壞賬問題仍持續發酵。西國央行最新公布,國內銀行壞賬已抵18年來最高,4月份壞賬升至8.72%,銀行存款則繼續流失,4月份存款較3月減少2.5%。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系教授奧爾特曼指出,意國未來留在歐元區的機會將是「一半半」。雖然國會剛於上周通過800億歐元(約7,828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月底亦有望通過對改善就業至關重要的改革法案,但要清理高達1.9萬億歐元(約18.6萬億港元)的繁重債務,總理蒙蒂仍須努力。奧爾特曼稱:「意國是歐元最後的堡壘,也是歐元區存活的最後希望。」

西銀西債陷惡性循環

 西國目前最大問題在於,銀行體系及國債陷入互相拖累的惡性循環。首相拉霍伊前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表示,西銀風險及國債風險之間的關聯「極具破壞力」,必須切斷。預算部長蒙托羅同日呼籲歐洲央行重新買債,以緩和該國債息急升的壓力。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衛報》/CNBC

相關新聞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延死線意味加碼 德希矛盾再現
希緊縮派勝選 存款逃亡紓緩
美股直繫:憧憬聯儲局出手 美股中段升123點
希臘危機:源於歐元缺陷 (圖)
債王憂德債陷泡沫 (圖)
聯儲局扭曲操作呼聲高 (圖)
昂山赴英與子團圓 彭定康牛津迎接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俄英再破冰 普京擬赴倫奧
互稱「總統先生」 普奧顯隔閡 (圖)
巴最高法院罷免總理 或提前大選 (圖)
殺人魔引渡返加 華促公正審理 (圖)
澳5屋塞百人 華裔房東判刑
颱風古超襲日 癱瘓海陸空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Surface VS iPad
神奇貼紙 手機一碰即撥電 (圖)
fb收購face.com 用戶再憂私隱外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