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最高法院罷免總理 或提前大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昨裁定,因總理吉拉尼(見圖)未就最高法院對其藐視法庭罪的裁定提出上訴,故取消其國會議席及總理資格。裁決雖不會推翻政府,但若聯合政府無法就臨時總理人選達成共識,下屆選舉或需提前,可能令該國陷入政治危機。有人認為最高法院有軍方在背後撐腰,試圖介入國家政治。

稱國會定奪拒下台

 法院裁決後,吉拉尼所屬的巴基斯坦人民黨召開緊急會議,並與總統扎爾達里所屬黨派商討對策。後者取消出訪俄羅斯,留國處理危機。吉拉尼顧問稱,最高法院不能這樣取消總理資格,稱吉拉尼將繼續履行總理職務,直至國會決定其去留。

 1998年,瑞士調查人員在扎爾達里的瑞士銀行戶口中,發現2,000萬瑞士法郎(約1.63億港元)存款,疑是他與妻子貪污的賄款。但他2008年出任總統,享有法定豁免權。瑞士司法部應巴國政府要求,叫停調查。2009年最高法院要求國會重審,但遭吉拉尼拒絕,指案件已完結。

 今年4月,巴國最高法院判決吉拉尼藐視法庭罪成,因他拒絕執行法院重新調查扎爾達里的命令。然而法院沒判吉拉尼入獄,僅象徵式在法庭上「拘禁」幾分鐘。據巴國憲法,任何人藐視法庭,都會被褫奪國會議席。但吉拉尼律師指,只有國會擁罷免總理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延死線意味加碼 德希矛盾再現
希緊縮派勝選 存款逃亡紓緩
美股直繫:憧憬聯儲局出手 美股中段升123點
希臘危機:源於歐元缺陷 (圖)
債王憂德債陷泡沫 (圖)
聯儲局扭曲操作呼聲高 (圖)
昂山赴英與子團圓 彭定康牛津迎接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俄英再破冰 普京擬赴倫奧
互稱「總統先生」 普奧顯隔閡 (圖)
巴最高法院罷免總理 或提前大選 (圖)
殺人魔引渡返加 華促公正審理 (圖)
澳5屋塞百人 華裔房東判刑
颱風古超襲日 癱瘓海陸空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Surface VS iPad
神奇貼紙 手機一碰即撥電 (圖)
fb收購face.com 用戶再憂私隱外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