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普京(左)再任總統後首晤奧巴馬,商談敘國問題,會談中未有提及新解決方案。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在墨西哥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商討敘利亞及伊朗問題,就實現敘國政治過渡、防止敘衝突演變成內戰達成共識,但沒提出具體計劃,亦沒要求敘總統巴沙爾下台,顯示美國如意算盤未能打響。兩人會面氣氛生硬、貌合神離,分析指奧巴馬「重啟」美俄關係的計劃泡湯。

今次是普京再度就任總統後,首晤奧巴馬。兩人發共同聲明,呼籲立即結束敘暴力衝突,支持聯合國特使安南的和平計劃。兩人相信,敘民應有機會獨立、民主地選擇國家未來。奧巴馬指,與普京同意透過政治手段,防止敘爆內戰,共同承諾與聯合國、安南及國際社會合作。普京指,與奧在敘問題的看法有許多「共同點」。

質疑目的 拒棄中東盟友

 兩人相談約2小時,超過預計時間,但沒提出新解決方案,也沒跡象顯示達成強化對敘制裁的協議,會後見記者時普京皺眉、奧巴馬則表情嚴肅,彼此沒眼神交流。

 美國一直盼獲俄國支持,解除巴沙爾權力。但去年利比亞領導人「狂人」卡扎菲下台後,普京質疑美國此舉目的,立場企硬,堅持不捨棄中東盟友敘國,拒絕游說巴沙爾釋權。美俄官員會後僅稱,兩人舉行「坦率、官方」會談。

 俄美關係的裂痕在上周深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指責俄向敘提供攻擊用直升機,但普京發言人解釋並沒出售,只是維修早前售予敘國的直升機。

監察團籲 讓婦孺先撤

 另外,監察組織指,敘暴力衝突已導致1.44萬人死亡。政府軍持續反擊反對派,轟炸後者在大馬士革和霍姆斯據點,單在前日已造成52人喪生,有社區更不時傳爆炸聲。聯合國赴敘的監察團團長穆德向衝突雙方呼籲,讓婦孺、長者及傷者撤離衝突地區。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衛報》

相關新聞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延死線意味加碼 德希矛盾再現
希緊縮派勝選 存款逃亡紓緩
美股直繫:憧憬聯儲局出手 美股中段升123點
希臘危機:源於歐元缺陷 (圖)
債王憂德債陷泡沫 (圖)
聯儲局扭曲操作呼聲高 (圖)
昂山赴英與子團圓 彭定康牛津迎接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俄英再破冰 普京擬赴倫奧
互稱「總統先生」 普奧顯隔閡 (圖)
巴最高法院罷免總理 或提前大選 (圖)
殺人魔引渡返加 華促公正審理 (圖)
澳5屋塞百人 華裔房東判刑
颱風古超襲日 癱瘓海陸空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Surface VS iPad
神奇貼紙 手機一碰即撥電 (圖)
fb收購face.com 用戶再憂私隱外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