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女士(中)的兒子被派到跨區的大埔升小一,交通時間大增令她非常不滿。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小一派位於本月初放榜,學額不足「重災區」的北區,現時仍有約140名北區學童無法原區升學,要跨區到大埔甚至沙田上學。民建聯北區區議員昨日聯同20名有關家長及學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教育局彈性增加學位,並復辦已遭「殺校」的村校,確保學童新學年可原區就學,否則或會罷課抗議。

遞請願信 9月或罷課

 據了解,北區區議會於小一派位放榜後已成立「小一學額關注組」,希望協助解決北區學童跨區升學問題。關注組昨日進行了第四次會議,會上與教育局代表展開討論,但雙方未能達成共識,會後約20名家長帶同子女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當局盡快讓孩子原區升學,否則將考慮於9月開學時罷課抗議。

跨區大埔上學 來回3小時

 居於上水清河h的吳太,兒子獲派到跨區的大埔一所小學就讀,從住所出發到學校需一個半小時,主要是該校不在火車沿線,其子需乘搭接駁巴士抵校。她指出,兒子上學來回要3個小時,對年紀小小的學童而言,肯定會造成體力透支,她擔心冬天時情況會更壞。吳太慨歎指:「兒子才6歲,意味著跨區上學要維持6年之久,真係好慘!」另跨區的交通費用亦令她苦惱,大大加重其家庭經濟負擔。

 吳太指,小一放榜後,她已連日踏單車沿上水到粉嶺向10間學校叩門,均失敗而回,若教育局最終拒絕協助他們原區升學,將會參加罷課行動。

劉國勳批教局增額不加資源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表示,北區現時仍欠400多個小一學額,當中包括跨境單非童及雙非童,而原區的學童則有約140人未獲安排原區升學,被派往大埔、沙田等跨區升學,暫接獲數十個求助個案。他批評當局容許學校多收學生,卻未有相應增加資源,令一些學校對增收學生卻步,建議當局盡快增加學位及資源,包括復辦已停辦的學校及加建新校舍,以應付學額不足問題。

 北區家長教師聯會會長張淑娟表示,派位後收到約10個北區家長求助個案,現已助有關學童在原區升學。她反對加建新校舍,認為政府的人口政策不穩定,擔心日後會造成浪費。

相關新聞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1)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院校看重分數 抱佛腳增信心 (2012-06-14) (圖)
港理大災後重建院 1.8億建3國家實驗室 (2012-06-14) (圖)
港校內地生 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2-06-14) (圖)
文藝表演 (2012-06-14) (圖)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2012-06-14)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2012-06-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