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光輝表示,自己常常扮鬼臉,吸引學生仿傚,再拍下他們活潑可愛的一刻。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不忘年少受恩 長大辦學回饋 見證國家教育變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年逾七旬的盧光輝,小時候曾因為貧困而嚐過失學滋味,但因為教師的幫助,他又重新踏入夢寐以求的校園。這童年往事,對曾任小學校長多年、現已退休的他一直影響極深。18年前起,他多次深入內地偏遠地區「上山下鄉」,自喻為守護山頭的「山狗校長」,為山區兒童籌建了700多所小學,也見證了國家教育的變化。在義務教育等政策下,他見到山區村民讓身材高大的少年人重回小學校園,國民對知識更加珍惜,孩子失學情況大減,他期望國家一個個曾經破落的山頭,最終能點綴上朵朵繁花。

訪山區感同身受 決心建校

 說起自己往山區建校,盧光輝總不忘提起自己的經歷與曾受過的恩惠:「小時候家裡比較窮,兄弟姐妹又多,負擔不起我的學費,結果六年級時只好退學,不能上學的日子,每天就是買菜煮飯,洗完碗碟後就一個人發呆。」幸好,教師把他叫回學校,學費有拖無欠,就讓他先讀下去,說到這裡,那孩童時代的發呆目光變得炯炯有神,「半年後重回學校,知道一定要發奮,所以便努力讀書,更明白到讀書的重要性」。這種心態從未隨時間變淡,10多年前當他親眼看到山區校舍是生人勿近的危樓、山區小孩連褲和鞋也沒有,每個失學的兒童,眼中都好像看不到將來,那種悲淒之感又湧上心頭,但也堅定了他要到山區建學校的決心。

車禍撞斷8肋骨 未曾動搖

 自此,山狗校長踏遍青海、新疆、甘肅、寧夏、廣西、雲南、貴州、四川等多個省份及自治區,到過海拔5,000米的高地,也去過零下40度的地方,走進半沙漠的遊牧民族聚居處,也踏足只操伊朗土話、小三學歷已恍如博士生般罕見的東鄉縣。曾經他因為冬天走上山區雪路,發生車禍而斷了8條肋骨、右手遍布疤痕,又在赴蘭州助學之行染上肺炎,但這一切都不曾令他停下腳步。令山狗校長努力向前的,就是他自己改寫自《聖經》的金句︰「讓孩子到校園裡來,不要糟蹋他們。」到現在,他已幫助籌建了700多所小學,涉及捐款數以千萬元計,為最少21萬學生提供學習的地方。他笑言自己未來會一直堅持山區建校工作,至死方休。

關注校舍建設 勞心勞力

 不止「上山下鄉」勞力,盧光輝於校舍建設技術上也很勞心,「我們對校舍的要求很嚴,建校經費是我們出1元,地方政府出1元,建校初期要先用地方政府的錢,最後我們看過校舍,認為合標準才會捐出我們這邊的款項」。對四川地震後由港人捐助重建的學校早前被拆卸,他直言感到痛心,但認為是一個特殊事件,未有動搖他繼續籌建學校的決心。

 為了山區建校的計劃進一步推行,山狗校長把自己過去十多年來,跑遍大江南北的點點滴滴出版成《山狗樂山集》,希望透過義賣攝影集,籌得100萬元,為甘肅和湖南的孩子再添兩所學校。

相關新聞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1)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院校看重分數 抱佛腳增信心 (2012-06-14) (圖)
港理大災後重建院 1.8億建3國家實驗室 (2012-06-14) (圖)
港校內地生 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2-06-14) (圖)
文藝表演 (2012-06-14) (圖)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2012-06-14)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2012-06-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