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長久以來,歐盟一直在遵循一個「潛規則」運作:「法德同盟」私下協議,「小國」唯唯諾諾,隔海觀火的英國則以「半孤立」自居,買不買賬隨其喜好而定。於今,面對歐元區史上最大危機,這種「潛規則」正在暗暗改變。

 最明顯莫過於法德關係。奧朗德擊敗前總統薩科齊,未當選即聲言默克爾的緊縮方針必須改變,「默朗德」道不同不相為謀呼之欲出。奧朗德強調,應以推動增長解決歐債危機,即使國家負債大增亦在所不惜,而在德國人看來,這只是舊法國揮霍無度的變奏。

 緊縮女王默克爾堅持各國趨向大一統財政聯盟,主意沒錯,目標卻太過長遠,對解救危在旦夕的歐元區來說,願景太過奢侈。奧朗德的藥方受到大部分歐元國、歐盟乃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歡迎,法國人自然埋怨只會搖頭的默克爾固執不通。

 德國雖是歐洲金主,國民卻不願無條件為兄弟埋單,默克爾也只願作出最少讓步,她或許同意動用現有基金支援他國、推動增長,但在未來,要她繼續往歐債火海投進一綑綑鈔票,則是拿民意作賭注,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絕無可能。

 奧朗德著重即時措施,默克爾則放眼長遠計劃,二人就像一個近視眼、一個遠視眼,倘無法通力合作,歐洲只能繼續跌跌撞撞前行,誰人知曉默克爾「打點滴式」的援助,究竟能為歐元區吊命多久?  ■林嘉朗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環球點評:和解注定得個桔 (2012-06-02)
環球點評:科網巨擘IPO騎呢稱霸 (2012-05-26)
環球點評:穆兄會惹懸念 (2012-05-24) (圖)
環球點評:逆市救星唔易做 (2012-05-19)
環球點評:歐元區會演變成「政治聯盟」? (2012-05-18)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2012-05-16)
環求點評:「鐵娘子」前途響警號 (2012-05-15)
環球點評:險中尋機的一招 (2012-05-11)
環球點評:債仔惡過債主 (2012-05-10)
環球點評:緊縮禁果食不食都死 (2012-05-09)
環球點評:「救世主」高處不勝寒 (2012-05-08)
環球點評:奧氏為前女友「復仇」? (2012-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