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基屬下啟新書院推「提名權計劃」,家長可以40萬元為子女購買優先面試及分配學位權利,圖為校內上課情況。學校供圖

——60名額全售袋2,400萬 教界指鼓吹「有錢可插隊」歪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勞雅文) 繼智新書院去年推出用錢優先買學位的「提名權計劃」後,同屬英基學校協會附屬公司、以私立學校模式開辦的啟新書院,今年亦引入有關安排,容許家長以40萬元換取優先面試及分配學位資格,名額上限60個,若各提名權全數售出,校方可淨袋2,400萬元。有教育組織批評此舉是鼓吹「有錢就可插隊」的不良風氣,對其他申請人不公平。

小一5人爭1額「唔憂做」

 啟新書院於2006年創校,是英基學校協會屬下提供全套國際文憑(IB)課程,兼以英語授課的男女私立學校。2012新學年,該校的小一級就吸引800人爭奪162個學額,即5人爭1額,絕對不愁客源。

學費加6% 再收建築費5萬

 該校早前亦已宣布今年加學費6%,小學部學費每年8.07萬元,初中即第七班至第十一班學費為10.79萬元,高中即第十二班至第十三班學費則達10.91萬元,若完成13年的課程之學費超過120萬元。至於今年8月入學的小一新生,更須支付建築費2.35萬元,2013年入學者更增加至5萬元,連插班生也必須按比例支付有關費用,不斷加重家長負擔。

 校方昨日又發出新聞稿,聲稱為配合學校的長遠發展,效法智新書院推出「提名權計劃」 (Nomination Rights Scheme),即家長願意支付40萬港元,而子女又符合入學要求,就可獲優先面試及分配學位的權利。家長需於申請入學時繳交5萬元按金,餘額則於獲得學位後清付,款項不得退還,若申請失敗,按金將獲全數退還。

40萬優先面試費不納學費

 據了解,有意為子女申請於2013年8月入讀一年級的家長,而有意購買提名權者,可於本年9月1日至30日提出申請,如欲申請入讀其他級別的家長亦可於9月1日起提出,名額合共60個。由於有關費用並不納入學費之內,換言之,若提名權全數出售,啟新書院可淨賺2,400萬元。

英基指啟新無政府資助

 英基學校協會附屬公司董事局主席杜茵妮則指,啟新書院有別於其他英基學校,沒有政府資助,要依靠學費來維持學校的營運。她又稱,啟新成功教育的關鍵在於長遠的規劃及建全的財務,「一旦達到這個目標,便能專注於發展課程和提升設備」。

張民炳憂其他私校模仿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做法「要不得」,反映學校極端商業化,「甚麼事都以錢為先,連教育都可以用錢插隊,對其他學生不公平」。他又指,學校用地也是來自政府,即使私立學校亦不應主張這道德觀念,擔心其他私立學校日後會效法,鼓吹金錢掛帥的不良風氣。他建議教育局介入規管收生程序,要求學校要按客觀程序及標準收生,而非「鬥身家」。

相關新聞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2012-06-22)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2012-06-22)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2012-06-22) (圖)
高考大事表 (2012-06-22)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2012-06-22) (圖)
試廚餘回收 慈敬校:省時免運走 (2012-06-22) (圖)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2012-06-22)
講師稱遭校方秋後算賬 (2012-06-22) (圖)
性侵學生年幼化 男被姦多女近倍 (2012-06-21) (圖)
18歲以下高中生涉及性行為 (2012-06-21)
手足口病當性病 逾25%父母避談性 (2012-06-21)
補習師涉膠紙封多嘴生口鼻 (2012-06-21) (圖)
教局籲嚴查應徵教員性罪行 (2012-06-21)
轉讀青年學院 兩生重拾自信 (2012-06-21) (圖)
中大升級「學習村莊」 增學童研習興趣 (2012-06-21) (圖)
遊樂場協會助文憑試生減壓 (2012-06-21)
「非處子」中學生 比率20年首跌 (2012-06-20) (圖)
無約過有搞過 料有人曾召妓 (2012-06-20) (圖)
職訓土木工程工學士 26人爭1學額 (2012-06-20) (圖)
「未來」百星上京 訪國新辦「扮」記者 (2012-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