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光源指,最難忘是1996年「中化作文」600名考生背默範文答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末代高考」下星期五放榜,30多年來擔當大學入學試的角色將被中學文憑試取代。回憶歷屆高考種種,加入考評局超過30年的考評局發展及評核總監張光源指,最難忘是1996年,當局發現600名考生應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作文卷時,集體「背寫」補習社範文,結果涉事考生被取消該題分數,哄動全城。他寄語考生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以「旁門左道」方法應考。

考評局「老臣子」話當年

 考評局昨日舉行記者會,安排「老臣子」張光源回顧高考歷史。張光源表示,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以往是香港大學入學試;中文大學入學試則為香港高等程度會考。當年考試局(現稱考評局)於1979年及翌年,分別接辦香港高等程度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張光源解釋指,當年有2個大學入學試,是因為港大屬3年制,中大則是4年制。直至1992年,政府決定統一學制,順利通過會考的學生需修讀2年制預科,再讀3年制大學,故當年大學入學試被合併為「高級程度會考」,一直沿用至今。

1994年高考3突破

 張光源指,1994年高考作出多3個新突破,包括設中文和英文試題、增加不同科目,包括通識、中化科等及引入「半科」制度(AS LEVEL),「『半科』是希望讓學生可選擇多些不同科目,不用死讀一科」。

 回想高考歷程,張光源指,最深刻是1996年中化作文考試,「當年600名考生背默補習社範文答題」。當局收到投訴信,成立工作小組調查,「這是歷年最大規模的調查」。最後當局重新批改該題目答卷,決定抄文學生不獲評分。

 除了抄文外,考生作弊更是屢見不鮮,張光源指:「以前曾有學生在考試中途到廁所偷看筆記,誰知道『啪』一聲,筆記掉在地上,被發現了。」

嘆高考「術語」步入歷史

 張光源又透露,以前高考一直有不明文規定:放榜日期約定為每年7月10日,直至近年才改為6月最後一個工作天。他笑指,很多新一代學生未必聽過「2A3O」(指在高考兩科及格,及中學會考其他3科考獲C級或以上成績)、「考Matric」(大學入學考,是matriculation簡稱)等詞彙。隨著首屆中學文憑試實施,這些名詞將成歷史塵跡。

相關新聞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圖)
高考大事表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圖)
試廚餘回收 慈敬校:省時免運走 (圖)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講師稱遭校方秋後算賬 (圖)
回歸15年 一國兩制保港發展 (圖)
概念圖:香港回歸祖國 (圖)
社評雙語道:限制境外人士買樓不宜一刀切 (圖)
細味巨著:But suppose I had found a watch upon the ground ...
輕描淡寫話英語:集詞例研習 行動勝空談
中文視野:偶讀現當代文學(上)
溫總名語錄:言必信,行必果。 (圖)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