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But suppose I had found a watch upon the ground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God(神、上帝)或宇宙的Creator(創造者)究竟存在嗎?這個問題,人類一直爭論不休,近年更因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41-)的名著The God Delusion(《上帝的迷思》),以及一群包括他在內的New Atheists(新無神論者)而重燃。今天介紹的巨著,除非閣下曾攻讀神學或哲學,否則未必聽過著作以至作者的名字,但這本書中所提出證明神存在的Watchmaker Argument(鐘錶匠論證),各位卻可能接觸過。

 這本書叫Natural Theology(《自然神學》),1802年出版,作者是英國基督教神學家兼哲學家裴利(William Paley,1743-1805)。

原始石頭 自然存在

 裴利以第一身寫這本書,論證大致是這樣的:假設我在荒野中踢到一塊石頭,有人問我這塊石頭為何在那兒,我大概會認為它也許一直就在那兒,不用甚麼原因。But suppose I had found a watch upon the ground, and it should be inquired how the watch happened to be in that place, I should hardly think of the answer which I had before given.(但假設我在地上發現了一隻手錶,而有人問手錶為何在那兒,我很難再用上述提出的答案。)

複雜手錶 須製造者

 為甚麼呢?For this reason, and for no other, namely, that when we come to inspect the watch, we perceive - what we could not discover in the stone - that its several parts are framed and put together for a purpose(原因無他,只有一個,就是當我們檢查這隻手錶時,我們察覺到-而這在觀察石頭時是發現不到的-它多個零件都為了一個目的而鑲嵌在一起)。接著,裴利詳細說出了手錶的各個零件和用途。

 裴利最後作出結論說:being once, as we have said, observed and understood - the inference we think is inevitable, that the watch must have had a maker - that there must have existed, at some time and at some place or other, an artificer or artificers who formed it for the purpose which we find it actually to answer(正如前述,一旦觀察到和弄明白,我們便無可避免地得出一個結論:這隻手錶必定有一個錶匠;在某個時間和地點,必定有一個或多個設計者,為了我們上述答案提出的目的而製造它)。這個設計者便是上帝。

倡創造論 反進化論

 各位覺得這個論證具說服力嗎?此書問世後半個世紀,達爾文(Charles Darwin)提出了natural selection(天擇)和Evolution(進化論)等理論,令不少人認為Paley的鐘錶論證已告無效,但近年很多宗教信徒反過來提倡Creationism(創造論)與進化論抗衡。這個戰場如今依然熱鬧非常。 ■余 功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圖)
高考大事表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圖)
試廚餘回收 慈敬校:省時免運走 (圖)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講師稱遭校方秋後算賬 (圖)
回歸15年 一國兩制保港發展 (圖)
概念圖:香港回歸祖國 (圖)
社評雙語道:限制境外人士買樓不宜一刀切 (圖)
細味巨著:But suppose I had found a watch upon the ground ...
輕描淡寫話英語:集詞例研習 行動勝空談
中文視野:偶讀現當代文學(上)
溫總名語錄:言必信,行必果。 (圖)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