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新高中學制下,文憑試生申請聯招時要提交「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OEA)、300字自述、「學生學習概覽」(SLP)等資料,以便向院校自我推介。不少首次應試學生及公開試班教師均感到茫無頭緒。而記載高中活動的SLP性質與OEA相似,不少院校均表示一般情況只會審閱OEA。有教育界人士批評OEA與SLP並存多此一舉,建議取消SLP,或把兩者合併。

 文憑試生經聯招報讀心儀院校時,需提交填寫20項紀錄的「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及300字自述,亦可自願額外提交SLP,內容涵蓋3年高中校內成績、課外活動表現、千字自述文章,以進一步向院校介紹自己。

學生怕吃虧 大多交SLP

 SLP雖非必要文件,但考生出於「不吃虧」心態,盡量顯示優勢,大多會繳交。有學校為了協助學生製作SLP,甚至額外聘請文員專責處理,可見師生重視程度。

 但有考生和教師因課程緊張,未留意SLP繳交期限,結果導致整級中六生沒有上載SLP,讓學生擔心升學機會受影響。部分學生指,大學聯招要遞交多份文件,感到非常混亂,不知道不交這份自願性資料會有何影響。

多數院校只看OEA

 香港文匯報就此問題向8大院校查詢,發現原來多數院校只會看OEA,SLP有需要時才會看,又或作為眾多「決勝指標」(Tie-breaker)之一。有院校表示,即使考生沒有呈交SLP,對面試和錄取都不會有影響。

張民炳建議兩者合併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批評,大學聯招要求考生遞交多份文件,但未必有用,徒添學生及院校壓力,「雖是自願呈交,但學生一定會花不少時間做,就像教育局TSA,說不用操練,結果卻造成操卷風。另一方面,要院校閱讀所有SLP非常困難,畢竟報讀人數太多」。他建議既然SLP重要性這麼低,內容又重複,當局應取消,又或把它與OEA合併,讓報讀程序更合理。

相關新聞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圖)
高考大事表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圖)
試廚餘回收 慈敬校:省時免運走 (圖)
教界倡撤「學習概覽」指與「成就」重複擾民
講師稱遭校方秋後算賬 (圖)
回歸15年 一國兩制保港發展 (圖)
概念圖:香港回歸祖國 (圖)
社評雙語道:限制境外人士買樓不宜一刀切 (圖)
細味巨著:But suppose I had found a watch upon the ground ...
輕描淡寫話英語:集詞例研習 行動勝空談
中文視野:偶讀現當代文學(上)
溫總名語錄:言必信,行必果。 (圖)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