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呂明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榮譽會長

 政府架構重組反映了候任特首的管治理念,他有權提出新的管理架構,為今後五年的施政能夠達到他在競選期間所作的承諾。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會受到尊重。雖然,今次改組增添兩個副司長及兩個決策局,若果這可以令施政更有效率,民生得以改善,社會矛盾得以紓緩,立法會應該對改組建議理性地進行詳細審議、提出質問及提出建議後給予通過,讓新政府的團隊於七月一日上任後,可立即進行工作,為市民服務,這是正道。

 政府或私人機構的組織架構反映管理層的管治理念和管理策略,所以新領導層就任後的首要工作是進行管治架構的更改或調整,故俗語有「新官上任三把火」之言,這在工商界已是司空見慣,已屬常態,無人會感到奇怪。候任特首梁振英在選舉期間已經提出他的管治理念,要反映他對振興經濟的重視,切實改善民生和處理好深層次矛盾的決心,令管理更暢順和施政更有效率,他提出調整和增設決策局和副司長職位如下:增加副政務司長職位和副財政司長職位;新設立文化局和科技及通訊局;重組民政事務局、房屋規劃及地政局、運輸及工務局、工商及產業局。

 首先,管理架構改組主要考慮三個因素:職務負荷,運作邏輯,管理效率。按一般情況,一個主管負責四個部門最能發揮管理效益。若果不增加副司長職位,政務司長轄下會有九個決策局,再加上行政署和效率促進組,要充分發揮司長能力去領導和監督九個決策局的工作,難度高,而副政務司長,可以分擔監督文化局、勞工及褔利局和教育局的工作。財政司長屬下雖然只有五個決策局另加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但他掌管了香港的金融、工商、房屋及運輸等重要部門,對香港的經濟及民生影響至巨。副司長可以負責工商及產業局和科技及通訊局,分擔工作量。

架構改組考慮三個因素

 其次,香港過去多年,政府奉行「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堅持自由經濟的原則和積極不干預經濟政策,讓市場引領經濟的運行,負效果的積累,已令香港的經濟增長比新加坡每年低2.62%。再者,經濟的發展直接影響社會及民生,加上人口的膨脹和政府欠缺長遠規劃,普羅大眾收入水平持續下降,居住問題嚴重,社會矛盾深化。所以,增添兩位副司長不但可以分擔司長的部分工作,更可以協助司長制訂中長期的發展策略和協調跨決策局的合作等事務。所以,希望經過架構重組後,政府能夠改善施政效率,增強部門間之協調,籌謀中長期規劃,令今後各方面的發展,不再摸著石頭過河或是被動地向前蠕動了。

 若果深入分析,決策局轄下的署級調整,更清楚顯示新政府以目標管治的策略。例如,在現時政府架構中,運輸及房屋局屬下的房屋及運輸是屬於兩個不同性質的職能。在候任特首提出的架構中,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將統籌與房屋及土地供應有關的署級部門,運輸及工務局則管理與運輸及工程範疇事務。同樣情況是工商及產業局,科技及資訊局。這樣的有機重組後,令轄下各關聯署級部門行政暢順,協調容易,工作會更有效率。

候任特首有權提出新管理架構

 民意顯示有五成以上市民同意新政府提出的架構改組建議,並希望新政府七月一日運作前完成改組工作。在公務員方面,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政府人員協會及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也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但是,市民的願望能否實現,新的管治團隊能否在七月一日同時宣誓就職,還要看立法會的審議過程是否順利。

 新政府管理班子的重組牽涉增添職位和開支,這需要得到立法會的批准。其實,政府架構調整反映了候任特首的管治理念,他有權提出新的管理架構,為今後五年的施政能夠達到他在競選期間所作的承諾。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會受到尊重。雖然,今次改組增添兩個副司長及兩個決策局,若果這可以令施政更有效率,民生得以改善,社會矛盾得以紓緩,立法會應該對改組建議理性地進行詳細審議、提出質問及提出建議後給予通過,讓新政府的團隊於七月一日上任後,可立即進行工作,為市民服務,這是正道。

 當然,香港現在的政治經濟形勢下,加上年底要進行立法會選舉,部分議員為了表示對現時政府的不滿,以拉布來拖延新政府的架構改組,以爭取九月份的選票。但是,這些議員應該注意到,若果改組不能在7月1日前通過,這將延遲下屆政府的改革措施約半年,延遲推行新的房屋政策及民生政策,延遲實施經濟政策,是直接損害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是違反民意,選民是不會同意的。所以,請有意用拉布來拖延改組的議員理性地三思,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2012-06-22)
公開交代:遵例火速拆棚 梁道歉稱無心 (2012-06-22) (圖)
全力支持:嫻姐力撐僑哥出戰九西 (2012-06-22) (圖)
林鄭:歡迎自拆 待研跟進 (2012-06-22) (圖)
蔡中虎:參選否未決定 (2012-06-22)
來論:民主黨對馮煒光與羅致光採雙重標準 (2012-06-21)
金石良言:D姐臨別撐同僚 清廉傳統可堅守 (2012-06-21) (圖)
譚志源:依規格接待外賓無「回禮」 (2012-06-21) (圖)
超選未開閘 阿涂先告急 (2012-06-21)
「河水井水兩不犯」張震遠:特首不宜評內地事 (2012-06-21)
來論:陳淑莊狙擊古諮會意欲何為? (2012-06-20)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2012-06-20)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2012-06-20) (圖)
林司長心法:「硬淨」又曉轉彎 (2012-06-20)
馬逢國積極考慮入議會 (2012-06-20)
阿基爭超選圖谷起民協 (2012-06-20) (圖)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2012-06-19)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2012-06-19) (圖)
公民黨抹黑 建制派鬧爆 (2012-06-19)
面對現實:民記倡教青年規劃人生 (2012-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