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開交代:遵例火速拆棚 梁道歉稱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是無心之失,也從沒有隱暪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距離上任不足10日,突然被揭山頂住所花園僭建了一個玻璃棚。梁振英昨日為僭建向公眾致歉,強調是自己無心之失,興建時不知道要申請,也從來沒有隱瞞過,而在獲悉該玻璃棚為僭建物後,他已即時聘請承建商在幾個小時內拆除,並承諾會盡快請專家檢查大宅有沒有其他僭建物,從嚴處理,即使只是「灰色地帶」都會拆除。

 《明報》昨日以頭版報道,梁振英的山頂大宅有一個三邊密封玻璃棚僭建物,面積110呎,以山頂豪宅呎價數萬元計,涉及的補地價金額可能高達數百萬元。該報並於昨日向候任特首辦查詢事件並要求安排實地採訪,候任辦回覆表示可稍後安排,但同日傍晚僭建物已經被拆除。

劉江華:從政者需警惕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昨晨回應說,市民對公職人員的操守及品德有很高要求,故要求梁振英解釋事件並向公眾致歉,屋宇署倘認為有需要,亦應盡速調查事件,以示一視同仁,否則會對新政府日後的施政造成困難,又認為專業人士及高官都熟悉法例,政治敏感度也要較高,但即使有法規去制約公職人員,總會出現漏洞,關鍵是從政者要經常警惕自己,做得更好。

 經濟動力召集人林健鋒則認為,有關問題應按政府程序處理。

 會計界議員陳茂波相信梁振英只是無心之失,自己傾向相信梁振英。

劉秀成:贊同公開交代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劉秀成則表示,由於自己只是從報章得悉事件,故不清楚梁振英的住宅是否有僭建,但認同梁振英應該公開交代。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質疑,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時曾指自己的大宅沒有任何僭建物,反映他「誠信有問題」。民主黨議員李永達更稱,梁振英是測量師,不可能不知道住宅有沒有非法構建物,反映對方「嚴重疏忽及心存僥倖」,並質疑梁振英在被《明報》追問後立刻清拆有關建築物,是要「毀屍滅跡」,而未入則申請就拆除也是知法犯法。該黨將致函立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於月底前就此舉行特別會議,並要求梁振英向公眾全面交代事件,及因應僭建的地方補地價。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稱,在政府高官多次揭發有僭建後,梁振英仍然不處理自己家中的僭建物,是心存僥倖。原民主黨議員鄭家富則稱,即使梁振英只是掉以輕心或大意,都涉及他的能力問題,令人質疑他是否適合當特首,又指反對派應在梁振英上任後是否提出不信任動議,或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僭建事件令唐英年在特首選舉墮馬,今次是否應該因梁振英已經拆卸僭建物,就輕易放過梁振英?」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候任特首辦與香港總商會和旅遊業議會見面後向傳媒交代事件。「就有關我山頂住所室外花園的地方加建了一個玻璃棚的事,我向公眾致歉。這是無心之失,我亦都從來沒有隱瞞過。」他表示,他興建玻璃棚時不知道要申請,且玻璃棚不是密封的,經常來他家的朋友從來沒有人想過這個玻璃篷會不符合《建築物條例》,從來沒有人告訴他玻璃棚屬於僭建,要盡快處理。

多次接待傳媒從無隱瞞

 就反對派議員質疑他即時清拆僭建物是毀屍滅跡,梁振英鄭重否認,「昨日拆除這個玻璃棚,我只不過想盡快符合到《建築物條例》,並不是要怎樣隱瞞證據或毀屍滅跡」,坦言自己過去幾年多次邀請傳媒到家中吃飯和採訪,而加建玻璃棚之處正是採訪拍攝地點,他從來沒有設法隱瞞媒體,傳媒亦有很多該玻璃棚的照片、影片存檔。

 他續說,自己在獲悉其住宅有僭建物後,就請承建商在幾個小時內拆除;儘管有專業界朋友向他建議,只要把棚上面的玻璃片移除,就可以不用整個拆除,但他不想這樣做。「我覺得既然是一個簡單的搭建物,我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把它拆除,就把它拆除。」

 專業人士稱可先拆後報

 候任特首辦其後補充指,梁振英已諮詢過專業人士,指有關工程是小型工程,可找合資格的小型工程承建商拆卸,再向屋宇署報備;由於小型工程與會影響屋宇結構的工程不同,毋須找專家或屋宇署人員視察再拆除,故先拆除才通知屋宇署,並不涉及違反程序,或毀屍滅跡。

 梁振英承認,知道自己身為候任行政長官要倍加注意這些問題,會盡快請專業人士到住所再仔細地檢查有沒有其他僭建物,自己一定會從嚴處理。「即使有些地方是屬於『灰色地帶』,我都希望盡快把它處理,有需要拆除的話就拆除。」

 據了解,梁振英於2000年搬入該山頂大宅前,曾委託專業人士審視大宅是否有任何僭建物,獲確認沒有後才入住。而花園一直搭有木棚,但日久受白蟻蛀蝕,故拆掉木棚改為玻璃篷,他當時以為並沒有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2012-06-22)
公開交代:遵例火速拆棚 梁道歉稱無心 (2012-06-22) (圖)
全力支持:嫻姐力撐僑哥出戰九西 (2012-06-22) (圖)
林鄭:歡迎自拆 待研跟進 (2012-06-22) (圖)
蔡中虎:參選否未決定 (2012-06-22)
來論:民主黨對馮煒光與羅致光採雙重標準 (2012-06-21)
金石良言:D姐臨別撐同僚 清廉傳統可堅守 (2012-06-21) (圖)
譚志源:依規格接待外賓無「回禮」 (2012-06-21) (圖)
超選未開閘 阿涂先告急 (2012-06-21)
「河水井水兩不犯」張震遠:特首不宜評內地事 (2012-06-21)
來論:陳淑莊狙擊古諮會意欲何為? (2012-06-20)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2012-06-20)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2012-06-20) (圖)
林司長心法:「硬淨」又曉轉彎 (2012-06-20)
馬逢國積極考慮入議會 (2012-06-20)
阿基爭超選圖谷起民協 (2012-06-20) (圖)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2012-06-19)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2012-06-19) (圖)
公民黨抹黑 建制派鬧爆 (2012-06-19)
面對現實:民記倡教青年規劃人生 (2012-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