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師揭網上照抄無「消化」 嘆1人指導50生易漏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勞雅文) 通識科是新高中課程的核心科目,學生必須完成獨立專題探究(IES)。一項調查發現,逾四成學生直認對IES馬虎了事,另約三成高中通識老師亦批評學生的報告有「弄虛作假」成分。有前線教師透露,有學生在網上剽竊他人的研究成果,亦有人提交的數據與結論相反,不過老師要指導及監督的學生太多、工作量大,相信上述被揭發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聯同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教協等組織,早前成功以問卷訪問了647名高中通識老師及2,806名學生,了解他們對首屆新高中文憑試通識科的教與學之經驗及建議。

結論資料不符 證照抄無諗

 調查發現,有38%教師認為IES令學生產生出馬虎交差的處事態度,另31%人甚至認為學生有弄虛作假的傾向,調查亦發現分別有41%及30%學生承認有上述兩項情況。有前線通識科老師表示,檢視學生提交的進度報告時,發現有學生從網上抄襲別人的研究成果,「試過輸入題目的關鍵字眼,發現網上已經有一模一樣的調查」,故發還要求學生重做;另有學生報告提交的結論與統計資料不符,反映學生從網上抄襲資料後,根本不經消化,即妄下結論。

六成老師倡刪IES

 老師要監察學生有否「出術」也非易事,受訪教師每人平均要指導38名學生完成IES,近三成教師更反映,需指導超過50名學生,其中18人需指導的學生人數更超過100人。整體而言,近九成教師指學生數目太多,難有效促進及監督學生的進度。正由於老師普遍質疑IES未能反映學生的「真才實學」,故六成老師認為應該刪除IES。

冀暫停並檢討 提增加教席

 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通識科教師張銳輝指出,有關數字反映通識課程設計存在問題,且師生比例過高,更會令上述問題惡化,建議當局應先暫停IES,並進行檢討。另該會昨日提出4大建議,包括減少通識科課程範圍、精簡獨立專題探究、增設常額通識教席及提供長遠資助。

 中六生余家文直指「IES真係多餘」,他解釋,IES所佔的比重不多,「根本計唔計分、計幾多分都好難講,但我們就要用所有假期去完成,很浪費時間」。余家文又透露,有同學會於網上搜尋「大路」題目,照抄資料就算,另一方面,教師要花大量時間檢視學生報告的進度及情況,認為刪除IES對師生都有利。

 另一中六生黃天慧亦批評IES浪費時間,且題目涉及太廣,需看很多資料,「故有同學為了省時,馬虎了事,在網上抄低資料就算,完全無分析都照交」。

相關新聞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丁權爭議 (圖)
通識把脈:通識教師EDC 「心」最重要
扶貧進展:內地調高貧困線 窮農料破億 (圖)
概念圖:中國扶貧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