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丁權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稱,在上任發展局之初,已向鄉議局就丁屋政策提出初步意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報章訪問時稱,在上任發展局之初,已向鄉議局就丁屋政策提出初步意見,認為在特定時期後應停止享有丁權,亦希望對方提出方案,但多年來未獲回覆,她相信未來5年是好時機終結丁權政策……香港《基本法》第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林鄭月娥表示,《基本法》保障港人生活50年、即直至2047年前不變,當中的丁權問題可以在2029年劃界,原因是當年出生的新界原居民於2047年剛滿18歲,仍享有丁權,但之後出生的原居民則可能無法趕上「尾班車」。 ■節自《原居民丁權 林鄭倡2029年終結》,《香港文匯報》,2012-06-15

持份者觀點

1.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歡迎任何改善丁屋的政策,但《基本法》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應受保護,而丁權是傳統權益,任何改變均須符合《基本法》。

2. 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當局應待2047年才處理問題,林鄭月娥挑起事端,破壞城鄉和諧。

3.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基本法》第四十條提及「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而第五條則指「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兩項條文沒有直接關係。林鄭月娥以第五條「交叉演繹」第四十條,說法牽強,亦無足夠法理基礎。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解釋林鄭月娥提議終結丁權的理據。

2. 參考以上資料,當局一旦決定終結丁權將會遇上甚麼阻力?解釋你的答案。

3. 你在何等程度上認同「終結丁權將會破壞城鄉和諧」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能源科技與環境:闢地建屋

新聞撮要

 港府現正全方位研究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初步挑選逾2,500公頃用地進行研究,並從中制訂短、中、長期發展方案,當中近年較少見的中長期措施,包括在新界東北「發展區」動用逾400億元收購逾260公頃私人用地、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住宅項目部分撥作新居屋發展、東涌擴展至可滿足22萬人口的「門廊市鎮」。

 其中新界東北發展區涵蓋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及打鼓嶺區,當局已制訂建議發展大綱圖,將會以傳統新市鎮的發展模式,合共開發533公頃用地,包括約150公頃的住宅用地,可提供逾5.3萬個住宅單位,當中有43%為公營房屋,其地積比率為5倍,相信可額外容納逾15.1萬人口,另預留3.2公頃用地,用作安置受發展計劃影響的約1,700戶村屋居民。 ■節自《2500公頃建屋 400億購私地》,《香港文匯報》,2012-06-20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發展局發言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整個開發計劃將分階段進行,除有大規模住宅項目外,亦會把塱原約37公頃用地發展為自然生態公園,預計於2017年開始建造工程,到2022年將會有首批人口遷入,並於2031年全面完成發展。

2.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中長期發展方案長遠有助穩定樓巿,但仍不可忽視本港樓巿短期供應不足的問題。

3.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在新界開拓土地可紓緩本港整體樓巿供應緊張的問題,對穩定樓價有間接幫助。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方案的利弊。

2. 港府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開發過程中需要考慮甚麼因素?試舉3項並加以討論。

3. 試評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方案的可行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全球化:胡奧穩局

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墨西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兩國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分析人士認為,中美元首在美國大選前的會晤,將對中美關係走向產生重大影響。 ■節自《美大選臨近 胡錦濤:須穩中美關係》,《香港文匯報》,2012-06-21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總統奧巴馬:美方願同中方在現有成果基礎上,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內的協作,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促進各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2.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保持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和世界經濟都有重要影響。

3. 中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潘銳:2012年美國大選不同於2008年。4年前,中國影響力還沒有現在這麼大,而且美國有金融危機壓頂。但現在,一方面中國GDP在2011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美國相對衰落;另一方面,目前美國的全球戰略和亞太戰略正在調整,其全球戰略東移,亞太戰略更把中國作為主要對手。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今屆美國總統大選在國際關係上,與上屆有何不同?

2. 中美關係如何影響全球經貿發展?試舉例加以討論。

3. 評論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否因為競逐連任而加強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公共衛生:致癌手挽

新聞撮要

 消委會測試19款行李箱,當中10款的手挽驗出有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AHs),其中4款更超出德國標準,最高超標近1,800倍,消費者觸摸超過30秒即有機會致癌,當中不乏著名品牌……PAHs是一種致癌物質,可透過呼吸、進食或長期的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影響需視乎含量、接觸途徑及時間等因素。 ■節自《行李箱毒手挽 觸摸30秒可致癌》,《香港文匯報》,2012-06-16

持份者觀點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梁光漢:德國的自願性安全標籤對PAHs有限量要求,消費品若接觸皮膚多於30秒,所含的PAHs上限為10毫克/千克……消委會已將有關報告轉交海關,海關亦已向部分代理商採取行動,包括要求把有關產品下架及更換手挽。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行李箱手挽出現哪種衛生安全問題?試引述消委會測試報告加以說明。

2. 分析「海關要求有關產品下架及更換手挽」能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3. 你在何等程度上認同「全球化令衛生安全問題更易散播到世界各地」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現代中國:擔心「飯碗」

新聞撮要

 央行19日發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儲戶問卷的調查報告顯示,居民物價滿意指數、收入感受指數、就業感受指數均有所下降……其中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18.2%,較上季下降1.5個百分點……居民未來收入信心指數為53.2%,較上季下降1.7個百分點,成為1999年有調查以來同期值中的最低水平……而未來就業預期指數為48.9%,分別低於上季和去年同期的2.4個百分點和4.3個百分點,接近2009年以來的最低值。

 調查又顯示,鑒於當前物價、利率水平,越來越多人傾向於消費。有19.3%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消費」,33.5%傾向於「更多投資」,47.2%傾向於「更多儲蓄」。與上季相比,居民消費意願較上季提高1.8個百分點……購房意願方面,認為房價過高難以接受者增多,高達68.5%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提高0.8個百分點。 ■節自《居民收入信心指數 13年最低》,《香港文匯報》,2012-06-20

持份者觀點

 專家:政府需考慮通過結構性減稅等措施來提升居民的支付能力,同時數據亦顯示出就業形勢不容樂觀,需提前預警。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描述內地居民對物價、收入和就業3方面的意見調查結果。

2. 內地居民的收入信心升跌與經濟起伏有何關係?試舉例說明。

3.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預測內地的就業形勢,並舉例加以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戒色」學校

新聞撮要

 美國猶他州奧克斯伯學院開設一家類似戒毒中心的「情色學校」,協助好色青少年戒色。校內禁止使用電話,他們只可每周通過Skype與父母聯絡一次;電腦只能連線到百科全書網站;唯一的娛樂,是到學校所在的威爾斯城郊騎馬。

 「情色學校」由教堂改建而成,設有宿舍,現時有20多名學生,年齡介乎13歲至17歲。他們有些曾被控偷窺或騷擾,更多的是沉迷網上色情資訊。他們一般會在這裡待上至少一年,並要完成高中課程。

 男生每天除接受治療外,還要上課至晚上9時;周末則需做功課和家務,包括洗衣服。此外,他們需接受測謊,確保不會向治療師隱瞞任何事。

 「色戒」課程不便宜,每月學費為9,000美元(約7萬港元)。 ■節自《美色戒學校 助少年戒鹹網》,《香港文匯報》,2012-06-19

持份者觀點

 「情色學校」舍監舒爾茨:不能看色情網,很多男童都有點躁,有個男孩更全身發抖,像癮君子般。他每天花10小時至12小時瀏覽色情網,此外甚麼也不做,來到的時候精神萎靡,不肯吃東西,又不顧衛生……網上充斥色情照片等,兒童輕易便接觸到,影響他們成長。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情色學校」的校規。

2. 試從網絡科技、社會風氣和父母監管3方面,分析「情色學校」成立的原因。

3. 你在何等程度上認同「『情色學校』能幫助學生戒色」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丁權爭議 (圖)
通識把脈:通識教師EDC 「心」最重要
扶貧進展:內地調高貧困線 窮農料破億 (圖)
概念圖:中國扶貧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