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通識教師EDC 「心」最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所謂「EDC」,原來是美國刀具收藏界或求生活動人士愛用的術語,即是日常攜帶東西(Every Day Carry)的意思。他們日常攜帶的便是刀具,既可用於日常工作,遇到危機時亦可幫上一把。作為香港的通識教育科教師,要在通識教育中求生存活,出外時究竟要帶備甚麼東西?

 通識議題複雜多變,教師需要隨時更新與議題相關的教材。據調查所得,同工花了八成以上的日常時間處理教材。而他們在準備以圖片製作教材時會使用以下方法:1.根據《版權條例》,容許學校不需要徵詢版權擁有人同意,而在合理範圍內以教學為目的下複製版權作品。不過「合理範圍」一詞一直存在條文不清晰的地方,須按個別情況判斷,有機會教師已侵權而不自知。2.使用共享創意網站提供的資源(http://search.creativecommons.org/?lang=zh_HK)。3.自行拍攝,根據香港法例第五百二十八章《版權條例》,個人拍攝的作品會自動獲得版權,而且為建築物拍照不屬侵犯該建築物的版權。

相機方便隨拍 名片爭取訪問

 筆者相信只要一間學校內通識組教師能眾志成城,集腋成裘,很快便可擁有一個為通識科提供教材的圖片庫,所以教師應隨身帶備相機。例如碰巧路過東鐵站,可以拍下軌道旁的「不能橫越路軌」指示牌,用以解釋內地與香港的文化差異;又如拍下灣仔藍屋可以反映香港的文物保育政策。教師要做的只是在逛街時隨意一拍,可說是舉手之勞而已。

 第二種必備的工具應是名片。有些人認為教師不是商界人士,亦無特別銜頭,實在不需要有名片。其實交換名片是香港普遍的社交禮儀,收集名片的用途亦很廣泛,尤其是學生要進行獨立專題探究時,若要作訪問或調查,名片可提供學生一個切入門檻。另外,將來亦可藉此邀請嘉賓進行講座或工作坊;又或請求某些機構讓學生參觀,這些機會皆由一張小小的名片開始。

「手指」儲存教材 紙筆記錄靈感

 第三種是俗稱「手指」的USB記憶體。現在的USB記憶體價格便宜,容量大而體積小,在袋中放數個也佔不了多少空間。當教師出席各式講座,看到某些內容相當合用,若徵得版權人同意,便可利用USB記憶體即場複製檔案作參考,方便至極。

 第四種是記事簿或具錄音功能的電子器材。教學靈感有時稍縱即逝,例如與前輩同工閒談中領會的心得,又或突然想到一些好的教學方法時,便可立即把這些珍貴的想法記下來。當然,錄音會比寫字來得快而詳細,但用筆錄比較直接簡單,如何選擇可看個人習慣而定。

 其實帶甚麼出街並無金科玉律,但個人認為不可漏帶的,是「心」。有些人習慣在逛街時靈台空闊,不作旁想;有些教師則選擇關注學生福祉,記下能使學生得益的東西。

 我覺得有心人多做一點,讓其他人分享成果,這也是一種福氣。所以,我十分敬佩這些有心的通識教師,因為他們能以一點便心換取學生知識、價值和技能增長的機會。 ■官文傑 前線通識老師、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員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丁權爭議 (圖)
通識把脈:通識教師EDC 「心」最重要
扶貧進展:內地調高貧困線 窮農料破億 (圖)
概念圖:中國扶貧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