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國彰(中)表示,如果一次考試成績足夠反映自己水平,重讀再考也未必有太大提升。今年是應屆高考生張民豪(左一)第二年參加高考。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玨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林玨瑩) 末代高考即將放榜,不少人均為出路而煩腦。一項調查顯示,有七成半受訪高考生指,本屆考生的出路較以往狹窄;另有近三成高考生竟不知下學年如重讀亦不能以高考成績通過聯招升大學。有輔導機構表示,求助個案較上學年激增176%,反映同學壓力大增。

同年畢業生多 九成感競爭大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早前成功訪問了近1,200名應屆高考生,調查顯示,今年大多數高考生感覺出路選擇受限制,有近九成學生認為競爭較往屆大,如需要與中六同學競爭;有77.8%高考生認為,若修讀聯招以外課程,文憑試畢業生將與他們同年畢業,會構成不公平。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目前副學位及自資學位院校學額沒有明顯增加,也沒有太多關於學位分配的信息,容易造成高考生困惑。他建議,考生應在放榜前做好準備,多了解不同院校招生申請程序及相關資訊,以免錯過入學或退款機會。

 應屆高考生吳國彰表示,院校學額數目增長幅度跟不上考生增長數量,因此容易令高考生感到競爭大。他還表示,等待放榜很焦急,擔心自己的成績未能考上大學,若重讀再考,亦也未必有太大提升。

無退路壓力大 學友社促溝通

 應屆重讀高考生張民豪表示,今年高考生再沒有退路,如果選擇明年重讀,只能循非聯招渠道入大學,但學位及可選擇的科目少,還需要與副學位及國際學校的畢業生競爭,困難和壓力更大。

 學友社數字顯示,從去年9月至今年6月,有315個中七學生向學友社求助及查詢,較上個學年上升176%。學友社社工郭文芳表示,在接到求助個案中,有不少學生不僅要面對考試成績的擔憂,還要擔心達不到家人期望,或無法在感興趣的學科和家人期望他們就讀的學科之間作選擇,這也令學生倍感壓力。她指學生應多同家人溝通,謹慎選擇院校和學科,以免入讀了不感興趣學科,之後要轉系或重考,花費更多精力。

相關新聞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丁權爭議 (圖)
通識把脈:通識教師EDC 「心」最重要
扶貧進展:內地調高貧困線 窮農料破億 (圖)
概念圖:中國扶貧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