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中學生見過同學吸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生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昨日就調查報告舉行發布會,顯示有2%學生表示曾經嘗試過吸毒。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青少年吸毒問題屢現,一項調查反映,有2%中學生稱自己曾嘗試吸毒,5%人曾目睹身邊同學吸毒,曾聽過有同學在校內販毒的亦有2.6%;而同一時間,年輕人對藥物警覺性低,竟有多達75.5%學生不認為自行用藥會導致成癮。負責調查人員指,如以全港中學生推算,吸毒學生的人數將達數千名,情況嚴重,建議學校增加駐校社工,做好預防及教育工作。

75.5%不知自行用藥會成癮

 正生書院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於5月至6月期間,合作訪問了544位中一至中七學生,了解他們的吸毒行為及有關認知,並於昨天「國際禁毒日」公布。結果顯示,有11位受訪者(2%)表示曾經吸毒,包括10位男生和1位女生,以就讀中四及中五為主,此外,有5.3%人曾見過身邊同學吸毒,更有2.6%受訪者曾聽過有同學在校內販賣毒品。研究同時發現,只有24.5%受訪者同意自行用藥會成癮,另有86.1%學生表示對讀書感到壓力。

料吸毒學生人數達數千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表示,2%中學生曾吸毒的比率,與政府禁毒處在3年前的調查相若,但如推算至全港,涉及的人數達幾千名,情況實頗為嚴重。他又指,現時學生吸毒越趨隱蔽,「很多都是在自己或朋友家吸毒,警方無法查視;以往青少年吸毒後平均1年半就會求助,現在則平均要3年半至4年才求助,問題不容忽視」。至於多數學生不認為自行用藥會成癮,他認為這反映學生的危機意識及警覺性均較低,容易受外界影響而逐步走上成癮之路。

 石丹理建議,當局應按中學學校組別及實際需要增加駐校社工,以接觸有機會吸毒的學生,做好預防工作,並針對現時年輕人習慣,加強網上禁毒的宣傳。

 Macy自初中開始吸毒長達6年,曾認定自己會一直被毒品操控,後因藏毒被轉介入讀正生書院,經6年時間才慢慢改邪歸正,3年前更加入正生工作擔任舍監,以自身經驗幫助其他年輕人。

相關新聞
孫明揚盡論教育 減班最難「拆彈」 (2012-06-27) (圖)
掌教局首重創意 三「錦囊」贈新政府 (2012-06-27)
334落實 陳維安最開心 (2012-06-27)
孫明揚歷年「拆彈」戰績 (2012-06-27) (圖)
5%中學生見過同學吸毒 (2012-06-27) (圖)
下月辦國際教育展 參加學院破紀錄 (2012-06-27) (圖)
教聯嘉許25良師 (2012-06-27) (圖)
機械人世界盃 港生奪2冠1亞 (2012-06-27)
資助研發電子課本 教局最高撥400萬 (2012-06-26) (圖)
電子教科書開拓計劃摘要 (2012-06-26)
培正專院新課程 「保送」台9大 (2012-06-26) (圖)
聯招處發聲明 莫誤信非官網 (2012-06-26)
國際校4校舍8月底截申請 (2012-06-26)
教城網就業升學資訊平台 (2012-06-26)
迪園53萬獎學金贈VTC生 (2012-06-26) (圖)
好書說不完:《天堂小店》 (2012-06-26)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6)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2012-06-25)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2012-06-25)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2012-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