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助研發電子課本 教局最高撥4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重平(左)和簡永基(右)均對計劃感到不樂觀。勞雅文 攝

——分5期發放限6年不加價 學界指投資風險高無吸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教育局將撥款5,000萬元推出「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研發電子課本。當局昨日舉行簡介會,吸引近300人到場。按當局規定,受助單位最高獲撥款400萬元,款項分5期發放,機構需提交6年財務計劃,期內不能加價。至於評選中標者準則,質素及定價各佔六成及三成。不少出席的學界人士均表示,計劃條款未見吸引,加上投資風險甚高,大幅降低申請意慾。

 教育局推出上述計劃,旨在透過開拓電子課本巿場,打破書商在傳統教科書巿場的壟斷。當局昨日把計劃申請詳情及表格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並由今日起至9月24日接受申請。入選的非牟利團體最多可獲400萬元配對資助,但要接受條款約束,包括資助款項分5期發放,機構必須完成各階段試用及質素保證,而且效果令人滿意方可獲全數資助。

 至於在遴選準則方面,質素評分佔六成,訂價承諾佔三成,餘下一成為實施細節的評分。

 當局規定機構把成果免費提供政府指定不多於600所學校教師、公共圖書館及當局內部參考。

教院兼任教授:分期資助少見

 有參加簡介會的香港教育學院兼任教授簡永基形容,計劃分5期發放資助「好奇怪」,「以業界經驗,一般先付錢後交貨,至少先收三成訂金」,加上教育局未能保證使用開發成果學校數目,把開發風險提高,小型機構難與書商競爭。

指大學教授多無興趣

 起初對計劃頗感興趣的中大工程學系兼任教授鄺重平表示,擔心參與的非牟利機構未必有足夠起動費用,教育局又沒有清楚訂明將使用的系統平台,開發成果或未能兼容使用。他坦言,曾接觸不少大學教授,他們均表示對計劃不感興趣。

 香港教育圖書助理總經理兼副總編輯黃燕如對申請遴選準則大表詫異,她指「針對質素評分只佔六成,其餘四成關於訂價承諾及實施。我擔心質素所佔比率太低,難有保證」。

出版社:不利小型社企

 導師出版社社長石國基則指,參與機構要確保6年內不可隨便加價,違反自由市場原則,「小型社企如何做到6年計劃,其間又不能轉讓,萬一倒閉怎辦?」

學者:有助業界發展

 港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對計劃感興趣,他指大學於電子教科書開發上一向有研究,亦有相關技術支援,只要加入互動元素即可。他認為計劃很有鼓勵性,有助業界發展。

相關新聞
資助研發電子課本 教局最高撥400萬 (2012-06-26) (圖)
電子教科書開拓計劃摘要 (2012-06-26)
培正專院新課程 「保送」台9大 (2012-06-26) (圖)
聯招處發聲明 莫誤信非官網 (2012-06-26)
國際校4校舍8月底截申請 (2012-06-26)
教城網就業升學資訊平台 (2012-06-26)
迪園53萬獎學金贈VTC生 (2012-06-26) (圖)
好書說不完:《天堂小店》 (2012-06-26)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6)
通識專題探究 31%疑造假難追究 (2012-06-25) (圖)
七成半高考生憂出路 求助增176% (2012-06-25) (圖)
高考生報讀港大附院副學士文憑倍增 (2012-06-25) (圖)
港大4博士生獲選 赴美學術研究 (2012-06-25) (圖)
港專測體能 文憑試生激鬥 (2012-06-25) (圖)
家庭綠洲:屬於邊緣青少年的舞台 (2012-06-25)
40萬買位「打尖費」 啟新被批不公 (2012-06-22) (圖)
城大網頁獲獎 揚威電腦世界 (2012-06-22) (圖)
高考成絕響 總監難忘600人抄範文 (2012-06-22) (圖)
高考大事表 (2012-06-22)
感令父母失望 65%讀障生自卑 (2012-06-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