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菁英盃粵港大學生辯論賽激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粵港大學生粵語辯論賽得獎學生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由香港菁英會主辦之「菁英盃2012『粵港大學生粵語辯論賽』」,決賽日前假柴灣青年廣場順利舉行。今次賽事為期兩天,最後決賽由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與廣東商學院一決高下,雙方就專才與通才那樣更適合職場要求的辯題,滔滔雄辯,唇槍舌劍,激烈交鋒絲毫也不退讓,現場火花四濺。

 繼去年的京港大學生辯論賽後,今次菁英會第二年舉辦粵港大學生辯論賽。賽制以校隊形式比賽,以粵語進行。

 賽事由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香港科技大學4間本港大學的學生,對決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商學院、中山大學4間廣東大學的學生。

李薊貽楊哲安陳宏宇頒獎

 賽事為期兩天,首天完成初賽,翌日進行複賽及決賽。在經過兩天的激烈交鋒後,今次賽果冠軍為廣東商學院,亞軍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季軍中山大學,殿軍華南理工大學。而「決賽最佳辯論員」為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學生鍾煜頡。主持頒獎的嘉賓包括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香港教育局政治助理楊哲安,廣東省青聯副主席陳宏宇。

 籌委會主席蔡志婷在總結賽果時表示,每一屆的賽事都展露了兩地大學生雄辯之風與睿智之才,都蘊藏著同學們的周密策劃與精心籌備。

 今次賽事所有辯題都是圍繞「當今青年人的機遇」這個主題所設計的,希望讓青年人能夠發揮所長、大膽嘗試,日後憑藉自身的毅力和社會責任感,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

 她認為,當代大學生無論身處香港或內地,都有必要樹立正確的思想,抓緊機遇,迎接挑戰。此次賽事正好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能的舞台,及搭建兩地大學生友誼的平台。

洪為民:實力平均旗鼓相當

 為決賽擔任評判之一的菁英會主席洪為民形容,「(進入決賽的)兩隊實力旗鼓相當,實在難分高下,所有裁判始終都無法達成一致意見,但根據賽制又不能有雙冠軍,冠亞軍的差距實在很小」。

廣東商學院奪冠中大居亞

 贏出賽事的廣東商學院學生為曾炎鑫、李昱、陸龍江、李日華。曾炎鑫形容,今次準備時間很短,加上是首次用粵語進行辯論,贏出的難度更高,最開心的是隊友們和指導老師共同努力。「勝出不重要,大家感情變得由此更深」。他又讚揚香港大學生很有風度,表現十分好。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學生鍾煜頡則贏得「決賽最佳辯論員」,他指在是次賽事中學習很多寶貴的東西:「有些意見有時會與自己相左,卻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只有透過辯論才能做到,這是一次很好的訓練。」

相關新聞
菁英盃粵港大學生辯論賽激爭 (2012-06-29) (圖)
和統總會10月辦「九二共識」座談會 (2012-06-29) (圖)
赴杭訪孤山 饒公回味西泠情 (2012-06-29) (圖)
郭氏基金辦幹部高級英語班 (2012-06-29) (圖)
徐偉福楊連嘉千萬捐華大 (2012-06-29) (圖)
6團體派遊港小百科助旅客 (2012-06-29) (圖)
內地6大商網高層聚首香江 張朝陽馬化騰等訪政商媒體 最高層次業務交流 (2012-06-28) (圖)
中總7區聯絡處慶回歸 (2012-06-28) (圖)
楊孫西起動九東論壇講發展 (2012-06-28) (圖)
201閩生獲莊重文獎學金 (2012-06-28) (圖)
粵港婦女千人聚穗慶回歸 (2012-06-27) (圖)
潮屬社總迎粵僑辦客人 (2012-06-27) (圖)
「九二共識」廿載 三地學者研討 (2012-06-27) (圖)
講者暢論「一中」 港顯平台作用 (2012-06-27) (圖)
新社聯舉行慶特區成立15周年暨27周年會慶聯歡晚會 (2012-06-27) (圖)
為香港加油 (2012-06-27) (圖)
以「璀璨傳奇 再創輝煌」為題 香港中華總商會贊助回歸煙花匯演 (2012-06-27) (圖)
7.1回歸煙花匯演內容 (2012-06-27) (圖)
新界潮總會董就職 林瑞麟周俊明曾德成劉皇發等主禮 周厚澄蟬聯主席 (2012-06-26) (圖)
扶輪社訪深 商設代表處 (2012-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